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集中打造品牌 推动工业倍增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阳溪镇将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阳坝村产业基地。

4月18日,道真自治县上玉工业园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走进贵州仡山香蘑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两条食用菌深加工设备正在运转,十几名工人在流水线前有序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2021年12月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从前期设备安装到上线投产不到半个月时间。”道真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

“要加紧生产,刚和丝路之鹰中非贸易(珠海)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四千万的订单,产品出口毛里求斯。”公司董事长黄登拿着手里的合同说。

据了解,道真今年共计招商引资3家公司,已经建成投产2家,其余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不管是建成投产,还是正在安装设备,园区内各厂房正忙得热火朝天,这得益于道真印发“十四五”规划时提出的主攻“工业突破”,跳出遵义末位“经济洼地”政策。

道真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工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进入顺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数控机床正开足马力运转,生产线上工人们手快速而有规律地操作,生产线的屏幕上,当天的进度不停刷新。“园区组织专班到各社区给我们公司招工,解决了招工难问题,培训一周即可上岗。”顺创电器负责人张光亮说。

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和引进一批农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现有骨干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绿色食品知名度,全面打响“仡山菇”“道真花椒”“仡山硒锶茶”等品牌。

引进的贵州仡山香蘑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围绕绿色食品加工,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专门从事食用菌深加工的绿色特色食品研发、生产的综合型企业的公司。

积极招商引资,就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道真正积极争取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用好“雁归工程”产业孵化器,加强规划管理服务,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园区配套、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坚定不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战略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十四五”期间道真将建成标准厂房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企业入驻率95%以上,引进外贸企业10家以上,力争实现50亿元级园区目标。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60.html 1 集中打造品牌 推动工业倍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