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强化品牌 迸发旅游新活力

浞水镇沧浪社区大面山茶场,茶农在采摘新茶。 覃俊锋 摄

今年清明节,务川龙潭古寨景区虽然没有开展祭天朝祖等文化活动,但仍然游客如潮,格外热闹,尤其景区儿童乐园、水上项目,更是一票难求,景区停车场、环山公路、湖边公路到处都停满了私家车。

“景区建设越来越好了,清明节这几天天气好,带孩子出来玩玩。”一位从务川县城来的游客说。

龙潭古寨景区是务川自治县乡村游、文化游、周末游的重要景区之一。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仡佬文化为灵魂、自然生态为依托,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思路,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推行“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融合、全民化共享”旅游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县已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拥有中国最美村镇1个,国家级度假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3个等品牌和景点。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更是成为人们旅游首选目标。

务川自治县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是东西部协作项目,也是东部各省市孩子探索仡乡文化研学之旅的重要基地。每年,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辗转于古朴清幽的寨内小巷间,领略仡佬族精美的建筑艺术,聆听仡佬先贤申祐虎口救父、为师鸣冤、替君殉难的孝、义、忠故事,或走进中国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与文物对话,感受仡佬文化的厚度,或邀上三五好友,来一场打篾鸡蛋、推屎耙、抵腰力等民族趣味运动会。热情好客的仡佬族人为远道而来的贵客们,献上接待最高礼仪的特色饮食——三幺台。

在务川,不仅有独特的仡佬民族文化,而且这里也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夏日,行走在10多万亩的栗园大草原上,脚踩青青的草原感受习习凉风,或躺在草原上,仰望湛蓝天空,让人格外舒适;走在燕龙山密林中,静听花开声响,让人舒爽;到鬼斧神工的高峰石林,站在山巅,张开双臂,感受山风拂过的清爽……

“来到务川栗园度假村,感觉特别好,这个地方有这么大的草原,住宿条件好,伙食也特别好。”重庆游客文松说,自己驾车2个小时就到了,很适合周末游。

近年来,务川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围绕做强仡佬之源、丹砂古县品牌,以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四项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做足“旅游+”文章,积极打造集康养休闲、游憩观光、文化创意、乡村民俗、生态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产品,有效整合资源,强化各类保障,实现“单链”向“多链”转变,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十四五’末,务川力争实现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5亿元以上,人均消费达1000元以上的目标。”务川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田小龙说。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57.html 1 强化品牌 迸发旅游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