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立足优势 走好农业特色路

涪洋镇小坪村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工人在捕捞鲤鱼。 吴浩宇 摄

4月7日早晨,天气晴朗,微风习习,空气清新。务川自治县涪洋镇小坪村生态渔业养殖场的数十个水池内,一群群鱼儿从水面直插水底,而另一群群鱼儿却从池底欢快地游弋到水面,不时掀起一片片浪花。

“我们村充分利用生态、水、交通等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生态渔业养殖项目,延长产业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正在查看养殖情况的小坪村党建指导员田坪说。

涪洋镇海拔落差较大、切割深,围绕群山流淌着26条河流。如何利用山、水资源和高速公路出站口就在附近的便利交通条件,走出一条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路子,是涪洋镇党委和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山上有年产近100万斤竹笋的野生竹林,有10000余亩茶园,山下水流充沛,水质很好。有好资源,当然要好好利用,2020年务川自治县农投公司引进贵州红枫畜禽水产有限公司,并与其合资成立贵州筑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涪洋镇投资3000万元建设“小坪生态渔业”项目,基地总占地面积100亩,建有87口鱼塘,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生态渔业,盘活了水资源,做活了“水文章”。

2021年12月养殖场的鱼开始上市,目前销售了25万余斤,总销售收入260万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主要销往重庆、四川、新疆等地。”贵州筑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坪基地负责人张盘说,计划今年再投入95万尾鱼苗,预计2022年销售100万斤,产值达1400多万元。

涪洋镇立足水生态,发展渔产业只是务川自治县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闯新路的措施之一。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为重点,坚持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优化“1+2+N”产业结构布局,优先发展生态渔业,建立完善山地特色农业优势产业链,适度规模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

截至目前,该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65万亩以上,培植花椒主导产业20万亩以上,巩固发展烤烟、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80万亩,生态畜牧业常年存栏50万头,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12家、新型农业主体1784家。

“今后五年,我县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用现代管理手段经营农业,构建‘基础设施完善、农业科技先进、农业结构优化、服务体系健全、农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的发展格局。”务川自治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说。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56.html 1 立足优势 走好农业特色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