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风吹赤水河 十里酒城香

——习水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量”与“质”的辩证法

鸟瞰十里酒城。 (本版图片均由习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习酒公司下沙场景。

习酒包装车间一角。

白酒产业带动高粱发展促农民增收。

王其伦

河风阵阵,酒香烈烈。

站在习酒镇阳雀岩上的习酒文化城观景台眺望,赤水河的右岸,一间间工厂梯田般自下而上层层叠叠,林立之间新建的研发中心大楼、习酒宾馆的蓝玻璃,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亮眼。

山腰之上,一排排黔北民居风格的安置房映衬于青山白云间。黄金坪,这个藏于大山深处的山村,在西部大开发的新一轮号角声中醒来。高高的脚手架,来来往往的施工车,山上山下厂房如画,大地一片沸腾,与流淌千年的赤水河,与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远去的硝烟,激荡着80多万习水革命老区人民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长征路上的铿锵足音。

这些日子,同民镇红旗村的大坝上,县、镇、村干部正忙碌于拆迁安置,工地建设拉开大幕。今年2月,随着茅台集团“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一期建设项目的启动,这个昔日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

赤水河畔,一个个村庄,一个个工地,春天里的“变奏曲”,在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里上演习水白酒大合唱。

战略层面“立”起来——

科学规划以赤水河干流习酒公司为核心的中部产区,以同民河支流土城白酒园区和同民片区为左冀的西部产区,以桐梓河支流茅台201厂、习湖酒厂、中赤红公司、史丹利集团为右冀的东部产区的“三大产区”,成为习水白酒产业布局的核心板块。

引优扶强打造企业舰队,习水县重点培育习酒公司、茅台201厂2个百亿级企业,安酒、洞酿洞藏、小糊涂仙3个十亿级企业,以及习湖酒厂、承天门等一批亿元级企业,形成“2+3+N”白酒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成为赤水河畔酱香白酒的新高地。

致力打造世界优质酱酒基地、全国白酒配套基地,推进万吨酒企、十年奋斗、百亿产值、千亿市值“万十百千”工程,推动习水酱酒集群化、产业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

战术层面“破”开来——

打破一切制约因素,习水县从政策扶持、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纪律保障等要素方面,最大限度配置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帮助环评审批,最大限度提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要素保障,高位推动、专班统筹、全员合力,聚焦白酒产业、白酒配套产业、白酒循环产业招商选商扶商。截至目前,引进首农集团、步长集团、联美集团、史丹利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习水,打造了习酒文化城、宋窖博物馆、习酒公司运营中心等一批酒旅融合的游客打卡地。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绿色通道,采取“全程代办”“特事特办”模式,对入驻企业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保姆式服务,分别组建习酒十万吨专班、茅台5万吨系列酒专班、步长专班、安酒专班、小糊涂仙专班、习湖专班、包材专班等16个项目专班和重点企业9个服务专班,形成“县级统筹、园区主导、乡镇主抓”格局,面对面,点对点,多方面多层面开展岗前培训、园区招聘,广罗产业人才,从事白酒行业中高级人才层出不穷,涌现出一批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白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贵州酿酒大师,催生了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省级著名商标、国家认可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等品牌标签。“服务酒企业、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我们责无旁贷。”贵州习水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保“绿”起来——

紧盯生态环境,新增白酒企业产能未达规模的不能进,未按3A级景区规划设计的不能进,环保不达标的不能进,提升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为利于白酒的微生物群落提供安全环境,守好白酒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密码”。

率先在全市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形成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停产整改、领导干部停职整改+县级领导分管包保、分片挂帮的“2+2+2”工作机制,注意生态保护与修复,设立环保法庭,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推进白酒行业污染整治工程,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严格水质达标排放,聘请第三方机构作为环保管家,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机制,全部取消赤水河干流已有排污口,对赤水河干流排污白酒企业全部实施退水工程,退出拆除赤水河流域小水电站34座。禁止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产区,加快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车间、绿色产品。引进茅台集团循环产业投资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茅台酒糟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新建年处理70万吨酒糟处理车间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生物饲料18万吨、有机肥16万吨以上。2021年,习酒公司入选中国绿色工厂名单。

曾几何时,地处中国西部乌蒙山集中连片地带的习水,典型的“国”字号贫困大县,遵义典型的贫困县代名词之一。山区、人多、面广、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发展滞后,上游有经济发达的酒都仁怀,下游有旅游盛名的丹霞赤水,“夹”在中间的习水,向上“望酒兴叹”,向下“望游止渴”,境地尴尬。

如今,这一景象正在奋进中改写。

每天,从习水出发,一车车销往国内外的“习水的酒”,通过连接黔渝的红军大桥驶入江习古高速运往重庆成都,亦或车轮滚滚仁习赤高速向南挺进遵义贵阳。

风过赤水河,十里酒城香。穿行于赤水河畔,向东沿习酒镇、土城镇、同民镇一带,从一个工地到又一工地,从一个厂区到又一厂区,一路酒香,酝酿希望。赤水河,这条承载光荣与梦想的英雄河、美景河、美酒河、生态河,昭示着习水白酒新型工业在山水间生动地演绎“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无限风光。

路在不断延伸,沿着习酒镇翁坪村顺山而上,位于习水经开区境内的茅台201厂尽在眼前,一排排正在生产的厂房映入眼帘。这一带,是习水“十里酒城”的核心区,也是茅台集团酱香系列酒基酒的核心基地。而另一边,茅台集团战略布局的201厂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加速加力加劲,如今机声响起,早已投产。

一滴酒,一条河。下午时分,路转来到红色土城,漫步于习水县战略布局的另一个白酒工业园区,安酒集团、小糊涂仙、宋窖酒业一家家花园式企业掩映于绿树丛中,与火热的红色旅游同频共振。

习水注定能做好白酒工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2020年至2021年,习水白酒工业彰显“五个提升”——

规模产量快速提升。全县白酒产量从9.04万千升增长至12.42万千升,增长37.39%,占全省白酒产量比例由33.9%增至35.69%。

产业比重稳步提升。全县白酒工业总产值由89.88亿元增至125.87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68.52%增至72.48%,全县白酒工业增加值由87.1亿元增至122.09亿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比重由87.86%增至89.91%。

发展贡献持续提升。全县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营业收入由59.97亿元增至103.03亿元,全县白酒企业缴税占全县税收的七成以上,带动就业2万余人。

品牌实力大幅提升。持续打造和保护习水白酒产区、产品、生态等品牌,全力支持习酒做大做强,习酒公司继2020年圆梦百亿后,2021年实现营收133亿元,品牌价值达1108.3亿元,跻身全国白酒前八强,居中国酱酒和全省白酒第二位。安酒、小糊涂仙、洞酿洞藏等企业品牌价值、市场影响力大幅跃升,习水产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配套链条跨越提升。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招商引资新建厂房,打造了温水、二郎2个白酒包材产业园,规划建设马临白酒包材产业园,实现包材产业从无到有。

“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扩能”,习水县始终围绕白酒工业固链、补链、延链、强链,“破”与“立”并举,“质”与“量”并重,在加快企业动能转换中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中下好“四新四化”先手棋,县域经济增速排名跻身全省前列,县域旅游发展潜力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44位,从2020年的中国西部百强县第95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86位,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和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榜单。“酒旅并举·富民强县”的习水,向着中国百强县奔跑。

去年秋天,习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把白酒作为引领“四新”“四化”、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计划到2026年,全县白酒产能突破30万千升,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担当新使命,奋战新征程。”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习水县委书记常文松表示,将围绕建设“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目标,深入实施“中国酱香·赤水河谷”核心产业带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茅台201厂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习酒“十四五”一期1.8万吨技改项目、安酒3万吨酱香型白酒技改项目、步长集团酒旅融合一体化及其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鼓励中小酒企通过扩能技改、兼并重组发展壮大,引进一批白酒头部企业,不断优化白酒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优质资源向优质产区集聚,进一步提升白酒产业首位度,打造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聚集区习水产区,推动习水酱酒集群化、产业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同时,加大对赤水河流域白酒生产重点区域的酿造微生物资源保护力度,建立绿色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优质原料基地,大力提升白酒园区绿色发展水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推进安全和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深入实施‘酒旅并举·富民强县’发展战略,深化实力习水、田园习水、旅居习水、智慧习水、开放习水、文明习水、幸福习水‘七个习水’建设,全面融入成渝经济圈,全力争创中国百强县。”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常文松信心满满。

今年一季度,习水成功签约史丹利集团1万吨酱香酒技改项目、步长集团2.1万吨酱香酒技改扩能项目,茅台201厂3万吨技改、习酒1.8万吨技改、安酒3万吨技改项目,,强力推进且先声夺人,疾风知劲,驰而不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习水县白酒行业税收占全县税收比重为88.12%。

一瓶酒,一个县。形象化标注着习水逆袭发展的速度、力度、深度和高度,正在诠释和演绎习水新型工业化的内涵与深意。

其实,高质量发展,于习水,远不止于此。

--> 2022-04-26 ——习水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量”与“质”的辩证法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44.html 1 风吹赤水河 十里酒城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