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产业兴旺农业提质增效

方竹作为桐梓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现有面积突破100万亩,“山山有竹,四季有笋”的格局已全面形成,2021年竹笋产量5.5万吨。

但过去,该县一直以出售鲜笋和初级加工的干笋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较差,如何突破加工产品发展瓶颈使得效益持续提升成为了关键问题。

为丰富方竹产品,该县围绕方竹产业做足精深加工文章,培育龙头企业挖掘发展潜力,通过加强“政校合作”强化科技支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了方竹笋加工质的突破。

目前,全县已建设水煮、速冻、烘干、即食等加工生产线12条,研发了无硫笋干、即食笋、零添加水煮笋、速冻鲜笋等10余款新产品,销往北京、重庆、浙江、广东等地。

“中国竹笋交易中心”项目也正在有序建设中,该中心建成后将以“云上方竹”为主题,打造方竹笋交易云平台、云仓,实现方竹产业科技研发、加工示范、产业引领、文化展示、研学科普等,让方竹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竹产业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农业机械化率也在逐年提高。

为做好粮油生产,该县在狮溪等乡镇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实现机耕、机播、机插、机收,有效降低群众的生产成本,增加群众收入。

在桐梓县狮溪镇黄坪坝区,种植大户娄和平正在指导工人学习运用播种机培育水稻苗。不同于往年,今年该镇水稻种植将全程采用机械化操作,水稻育苗、移栽、收割等都运用机械操作,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效率。

“通过机械化操作真的太方便了,大概还有两天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完成育苗,今年预计种植2000亩水稻,机械化操作加上技术人员的指导,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对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娄和平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桐梓县全力构建山地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配套设施等,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支撑。去年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7.47%。

据悉,该县正聚焦粮油安全生产、重要农产品保供等重点,实施粮油单产提升、山地机械化攻坚、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农业生态安全等行动,全面推进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40.html 1 产业兴旺农业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