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工业为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

红花岗东部,一座百亿级锂电材料产业基地已初具雏形。

“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打造20万吨产能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超300亿元,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大突破注入强劲动力。”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永洪说。

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三元材料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3C产品、电动工具、储能等领域。该公司一期1.5万吨产能全自动化生产线于2019年在红花岗区深溪镇建成投产,目前正加速推进二期6万吨产能项目建设,在今年内可实现全面投产,届时可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

贵州容百锂电是红花岗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领头雁”。近年来,红花岗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文旅大融合、环境大改善,努力把红花岗打造成服务、支撑、引领“遵义都市圈”的核心增长极。

凝心聚力春风劲,奋蹄扬鞭正当时。2月15日,红花岗区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了解,全区今年计划实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230个,年计划投资402.47亿元,项目涵盖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将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潜能。

工业兴则红花岗兴,工业强则红花岗强。“工业强区”成为红花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第一战略、第一目标、第一任务,在贵州容百锂电快速发展的同时,工业发展历史悠久的红花岗,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全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厚积薄发的红花岗工业“新”出发。

2021年,红花岗区按照省、市关于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目标要求,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2021年高质量考核中,新型工业化指数在全省一类县区中排名第2名,取得了近年来工业经济最好成绩,红花岗工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到2025年,红花岗区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围绕红花岗区工业发展目标,红花岗将结合辖区已有产业基础和未来规划方向,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基地、资源精深加工基地、航天航空关键零部件备份基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备份基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五大基地为抓手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红花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34.html 1 以工业为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