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社区治理 共建共管新风尚

仁怀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新”路如何走?

2021年以来,仁怀市大力推行的“积分制”治理模式就是实际举措之一。通过“积分制”的有效作用发挥,该市多个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形成了居民共建、共管的社区治理新风尚。

今年1月,家住仁怀市学孔镇高峰社区的村民徐后兰来到离家不远处的爱心积分超市领取生活用品。在超市,店员根据她的积分兑换了面粉、纸巾、食用盐等物品。用劳动积分换来日用品,徐后兰十分满意,笑着说:“这些东西够家里用些日子了。”

原来,高峰社区善礼新村是仁怀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社区居民来自各个村组,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不小挑战。为引导社区居民积极主动融入社区生活,杜绝“等、靠、要”思想,该社区于2021年10月探索成立了爱心积分超市,并以户为单位把搬迁对象纳入积分管理,居民可通过参与各类活动获得积分,并可将积分用于爱心积分超市兑换商品。

在实施过程中,高峰社区还把遵纪守法、创业就业、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等纳入积分管理范畴,通过积分管理方式,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既促进邻里和谐,也减轻社区管理负担。

爱心积分超市的设立与积分评定,不仅进一步改善了高峰社区居民的不良行为习惯,形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良好氛围,更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邻里关系很和睦,大家也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徐后兰每每提起爱心积分超市,都赞不绝口。

此外,仁怀市中枢街道林园社区也是“积分制”探索先行者之一,自从实施“积分制”后,该社区无偿献血、志愿引导交通,自发清理环境卫生者大大增多。

志愿者祁登美就是其中之一,她经常拿着火钳在林园社区兴盛花园小区内捡拾废弃物、烟头等垃圾,看着小区环境在自己手里变得焕然一新,她心里是甜丝丝的。

“现在大家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社区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改善。”积分管理制度逐步推行,激发了祁登美的社区共建共管意识。

社区搭台、社会参与、百姓受益。不论是爱心积分超市,还是志愿服务,都逐渐成为仁怀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方式之一。

目前,通过大力推行“积分制”治理模式,仁怀市社区治理新风尚已悄然形成,该市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村(社区)多达115个,参与人员超5万人次。

社区、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文明城市测评有40%的分数来自社区,故而“积分制”在仁怀市多个街道、社区推行是顺应大流。

值得一提的是,为持续巩固拓展社区这个文明城市建设重要组成单元,仁怀市还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和包保干部进家入户开展宣传服务,以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针对社区、小区乱停乱放、乱穿乱行、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城市管理“痛点”“堵点”问题,仁怀市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持续强化综合整治,立足于“知居民事、解居民忧、帮居民忙”,充分发挥包保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楼长的联络作用,以定期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通过相关机构及时转办处理,切实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成一张张“幸福答卷”,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着力建设幸福之城打下坚实基础。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31.html 1 社区治理 共建共管新风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