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创建“五型工会” 探索服务职工新路径

遵义市吉他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在仔细打磨吉他。 赵永章 摄

“工会太贴心了,平时工作忙,很难有时间洗衣服。现在,只要把衣服拿到警服洗涤部,隔天来拿就好。”仁怀市公安局黄警员对该局工会设置的洗涤部十分青睐。

为进一步增强遵义市各级工会组织的政治定力、创新动力、服务能力、组织活力,从2019年开始,遵义市总工会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工会”。创建工作逐步完善,各级工会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为职工说话办事的能力得到提升,工会当好职工贴心“娘家人”的身份得到更深入体现。

得益于“五型工会”创建工作,也才有了黄警员点赞仁怀市公安局工会的举动。事实上,创建“五型工会”以来,仁怀市公安局工会紧紧围绕关心关爱全体职工、服务职工开展各项工作,通过成立文体协会、书画协会、户外协会等职工组织,自主开展各种户外运动、书法展览等丰富职工文体娱乐活动;建立民警之家、警服洗涤部、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组织职工体检、督促落实职工休假、女职工保护,常态化督查工资福利发放情况;开办以“公安夜校、以学强警”为主题的夜校培训,通过举办功模颁奖、送教上门、主要领导宣讲先进政治思想、报道先进个人模范等途径充实各项思想教育,该局职工在自身文化素养、职业技能等方面得到提升。2020年,仁怀市公安局工会委员会荣获遵义“五型工会”示范点称号。

通过创立“五型工会”,遵义市在各类单位和各行业中,先后树立起一大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工会的先进典型。

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工会是2017年12月才成立的年轻工会,在创建“五型工会”工作中,影山湖街道积极探索“1+5”工会工作模式,“1”,即以党建引领为一个核心,坚持“党建带工建”,“5”,即强化素质提升、强化活动提质、强化维权协商、强化改革发展、强化智能运用,推进“五型工会”建设。

在创建学习型工会上,影山湖街道工会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安全、写作、业务知识等,邀请全民消防中心按季度为一线职工及时加油充电,在全街道工会组织中形成了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截至目前,遵义市共有市级“五型工会”100家。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22.html 1 创建“五型工会” 探索服务职工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