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做好职工“主心骨” 当好职工“娘家人”

“哇,这个笋好大!快挖,快挖!”

“这里也有,快来呀!”

这欢快的一幕发生在前不久遵义市在赤水市葫市镇举行的第六届“汉酱杯”职工技能大赛之赤水特色项目——挖春笋比赛。

在竹林中,遵义市各县(市、区)21支参赛队的选手暗暗较劲,不时发出欢声笑语。

“技能大赛是提高职工技术素质的重要途径,既是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遵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指导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紧紧围绕酱香白酒、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地区特色产业,广泛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各行各业职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2021年,遵义市各级工会组织105家企业,3028个班组,62275名职工参加了以“绿色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出新绩”为主题的全域劳动竞赛。举办了遵义市护士岗位技能竞赛、吉他技能大赛、金融业务技能大赛。组队参加了2021年贵州省技能大赛——“红杜鹃杯”第十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

“还没出远门,我就找到了工作。”今年2月26日,在遵义市总工会主办的“关爱职工·筑梦前行”2022年遵义市就业现场招聘会上,市民李伟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据了解,该场招聘会吸引了200余家企业现场招工,提供的岗位月平均工资达4910元,最高月薪达3万元。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仅在就业方面,遵义市总工会以“关爱职工·携手未来”现场招聘会为龙头,全市各级工会共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34场次,提供岗位2100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0多人。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遵义市各级工会筹集资金844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来遵务工就地过年人员11428人,发放“留岗红包”1602人,发放慰问金近200万元,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服务6960人次。争取到中央财政帮扶资金1226.3万元,用于在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2021年开展送清凉专项慰问活动97场次,慰问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工地186个,慰问职工35341人,组织职工代表专项防暑降温检查27次。推动“红城关爱”职工互助保障项目成功续保。实现互助保障工作创新发展,参保会费达4200余万元,参保54.5万人次,全年理赔22567人次,发放互助金3697万元。全市各级工会共受理职工群众来访125件(次)、255人次、12351热线44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遵义市总工会打好劳模工匠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典型挖掘、选树和宣介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劳模、遵义工匠、最美劳动者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完成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五一劳动奖章1名、工人先锋号1个,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5个、五一劳动奖章13名、工人先锋号11个,评选命名遵义市五一劳动奖状20个、五一劳动奖章50名,工人先锋号30个,组织开展3期劳模疗休养活动,命名18个劳模疗休养基地。联合推荐1202名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召开遵义市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会,命名12家“遵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8家“遵义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同时,遵义市总工会注重职工思想建设,采取理论武装与宣传引领同步,通过开展职工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报告会等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多形式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遵义市总工会将不断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21.html 1 做好职工“主心骨” 当好职工“娘家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