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匠心铸忠诚 呵护生命之魂

茅台制酒十二车间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在茅台的“五心”党建品牌创建中,“匠心强企”强调将工匠精神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像抓茅台酒的生产质量那样,以“匠心”抓党建,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让企业真正强起来。

而今,在茅台的生产一线,红色动能与匠心传承紧紧扭在一起,成为粗壮的精神缆绳,不断拉动茅台这艘“巨舰”向前。

茅台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生产·质量大会,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9年把“质量”融入生产大会,每一次大会都围绕质量提升这一核心进行有力推动。“工匠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茅台4万多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茅台高层在2021年生产·质量大会上说。

质量是生产的核心,为了增进党建生产双融合,茅台制曲七车间建立了“1+N”工作机制。以党小组“1+4”工作法、生产管理“1+2+1”工作法、互助“1+1”工作法打通末端壁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个党小组联系4个班组,通过党员先锋队、志愿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一个党员干部带领2个管理人员管理一栋生产房,让管理更精细的同时,又在实践中培养管理人才;一个支委委员联系一个党小组,一名党员结对一名群众,一名党员曲师结对一名管理人员,结对互助的形式,更有利于服务生产发展。

茅台制酒十六车间党支部成立的“八一制酒班”采取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将军人组织与纪律优势、党员先进性融入生产中。退役军人脱下戎装换工装,在新阵地上风采依旧,成为车间先锋模范。自组建以来,“八一制酒班”年年超额完成公司及车间的产质量任务,产质量居车间前列。2021年,车间党支部又将陆续调入车间的党员和参加过军事化训练的民兵等组织起来,经集团公司批准,成立了一个“民兵应急第二排”,将军事化管理作为一种创新型班组管理模式在车间逐渐铺开,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在车间锻造更多标杆班组。据了解,通过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车间的民兵们在各项活动及生产中处处崭露头角,争当先锋。

在茅台工作了9年的赵文学是茅台制酒二十五车间的“质量之星”。他以“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精一行”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党员,赵文学不满足于“一生一技”,他在班组里成立了技术小组,以“老带新”“工艺讨论会”等形式提高班组工艺。

茅台包装车间“成品酒输送分流自动挡箱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得益于包装车间“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这项获得国家专利的创新成果来自包装车间的“郭义波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郭义波是包装车间的维修师傅,在发现了装箱线有卡箱、堵箱、无箱等问题后,他主动作为,利用自己自修的“电器工程及自动化”知识,设计并改造了输箱线,由系统智能识别、智能传送,将输箱效能提高了60%。

类似这样为了优化技术、提高质量、提升产量的技术创新小组在茅台遍地开花,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从精细化生产工艺操作到完善质量管控措施,从“口传心授”、师徒传帮带到注重科学引领、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茅台早已将“质量第一”融入基因,成为茅台的核心竞争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06.html 1 匠心铸忠诚 呵护生命之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