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红色引擎

“今天给大家讲一讲‘毛主席送毛衣’的故事……”茅台制曲七车间利用生产工作间隙,组织“思政宣讲团”为大家讲述红色小故事、普及党史小知识,唱起革命红歌,宣传党的好声音,开展正确的舆论引导,让员工受到精神洗礼。制曲七车间的这个“思政宣讲团”里,有党员、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员工,他们组成团进班组、进晾堂,成了车间里筑牢信念根基的“微力量”。

作为茅台集团改革先行的试点,茅台酱香酒公司在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的同时,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党组织,建起了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富有活力、廉洁高效的战斗堡垒,以“党建工作新思路”“营销工作出新招”“管理工作新手段”为抓手,率先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极大推动了茅台酱香系列酒的发展。茅台酱香酒公司利用其“酱香芳华”公众号、“微型广播站”、宣传展板等宣传手段,以读一本红书、唱一首红歌、讲一段党史等创新方式,以开展党务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到先进企业交流学习、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等学习形式,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

自茅台“五心”党建品牌创建以来,茅台突出以“红心向党”为建设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找准抓党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确保茅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正确前行,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唱响“忠心报国”主旋律。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结合实际制定《茅台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立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成立了集团党委领导下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着重让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把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引领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强班子带队伍,分批次、成体系选拔交流332名干部到生产系统、机关后勤部门和子公司任职,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车间无论请谁来讲党课都讲究‘短平快,小而精’,利用生产间隙和其它碎片化时间进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既讲好了党课,又不影响生产。”茅台制酒十六车间党总支书记黄云飞说,车间为让党建与生产形成“双融合双发展”,提出了五句话: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气强党建,聚精会神抓生产,毫不犹豫保安全,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求每位员工增强“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布置,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该车间的“茅台工匠”周胜然“学习强国”积分在贵州省排名第一,十六车间党支部紧紧抓住这一典型,用他激发全车间“学习强国”的学习力量,整个十六车间460多名员工在“学习强国”的学习上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茅台制酒二十五车间党支部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车间“全面从严治党清单”,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牢固树立“五匠质量观”,建立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的“三个学”机制,突出组织功能、突出队伍建设、突出示范引领,促进车间连续五年产质量走在公司制酒车间前列。

2022年2月24日,茅台集团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推进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力营造勤做勤为、善作善成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九大攻坚战”取得全胜,齐心协力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05.html 1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红色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