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精准支持 城市更新唤醒新活力

贵阳银行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一直以来,贵阳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领域金融服务,助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古韵甲秀楼、悠长南明河,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南明区承载着许许多多贵阳人的记忆。然而,时代发展奔涌向前,作为老城区,城市发展空间不足、交通拥挤等问题愈发凸显,如何激活存量用地、加快城市更新,成为了南明区亟须破解的痛点和难题。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谋划新一轮大发展。在政策的指引下,贵阳银行紧紧围绕“三改”行动,积极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我们为人民大道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投放贷款9.17亿元,有力支持了南明区‘三改’,为人民大道的顺利建成贡献金融力量。”贵阳银行南明支行负责人介绍。同时,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贵阳银行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南明区月亮岩教师新村等老旧小区调研,前置收集资料掌握项目情况,高效推进贷款流程,充分调动市场力量的“源头活水”,助力贵阳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在促进省会城市发展的同时,贵阳银行更大力支持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做优做特。在仁怀市,贵阳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对仁怀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信贷支持,于2021年3月向仁怀市南部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基本建设项目贷款4.5亿元,用于仁怀市南部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我们3月初开始申请贷款,3月底就到账了,多亏了贵阳银行的金融助力,才能让项目如期有序进行。”仁怀市南部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融资管理部部长杨涛说。在德江县,贵阳银行发挥信贷政策优势,在交通、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累计投放信贷资金46.27亿元,其中德江至共和港口二级路项目投放资金5.51亿元、德江县关口大道项目投放资金3.31亿元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还通过农村普惠综合金融服务点,积极对接“城区+乡镇+农村”民生金融新需求,形成多元金融服务,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为德江县新型城镇化添砖加瓦。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贵阳银行紧密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全产业链客户需求,推出城市更新贷款产品及服务指引,不断提升城市更新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和覆盖面,让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城市更新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积极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深入挖掘城镇化内需潜力,扎实推动城市更新进程,助力城市环境改善与社会经济发展。

下一步,贵阳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更新领域金融服务质效,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金融+产品+场景”为抓手,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引金融“活水”浇灌城市更新改造,积极为提升城市发展水平贡献金融力量。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94.html 1 精准支持 城市更新唤醒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