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民生项目件件实 幸福指数步步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近年来,贵阳贵安更加注重社会民生,常念民之所忧,常行民之所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美好幸福。

稳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4月15日,乌当区金江苑小区居民张贤忠把孙子送到距离小区300米的新天二小上学后,回到小区健身广场和伙伴们打门球。“家门口就能健身,方便又幸福。”张贤忠说。

金江苑小区所在的观溪北衙生活圈,是乌当区特色引导型生活圈,配建项目共27个,涉及农贸市场、停车场、学校等,总投资约8亿元,包括新建北衙学校、北龙路应急通道、北衙生活垃圾投放点等项目。

“目前,我们完成13个项目,进场实施9个项目。”乌当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明武说。

在云岩区沙河街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现场,塔吊、挖掘机忙碌不停。

“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停车位915个,预计今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该项目负责人陈伟介绍,作为老城区中心地段,沙河街周边聚集有学校、医院、老旧小区等,人流量大,但停车位有限且无大型停车场,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缓解贵医附院及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道路整洁平坦、围墙粉刷一新、绿植郁郁葱葱……南明区湘雅街道文雅巷经过改造提升,地面坑洼、垃圾遍地、下雨天污水横流的现象不复存在。

“一圈两场三改”是贵阳贵安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十个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年,贵阳贵安计划开工建设67个“15分钟生活圈”,实施不少于2.5万个停车位的建设任务,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52个、新建惠民生鲜超市25个,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6万户、老旧小区改造4万户、背街小巷改造500条。

治堵保畅破解“痛点”

早晚高峰时段,观山湖区金融城路口,人多、车多。“为有效改善交通拥堵情况,一方面交警现场执勤,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一方面积极与辖区街道联系,增派志愿者引导行人和电动车通行。”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分局八大队教导员刘川说,现在,该路口早晚高峰期通行能力提升约30%。

“不到3分钟通过,变化真大!”说起四光路口的通行速度,市民张敏感到惊喜。

“这个路口是乌当往返云岩、观山湖的重要路段,车流人流密集,交通拥堵严重。我们通过调整车道、优化信号灯配时、定人定岗加强路面疏导等方式,目前,路口有效提升车辆通行率。”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分局三大队队长蒋宏宇说。

“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在贵阳市交管部门“一点一策”精细化治理和“1+N”多部门联合治堵下,像金融城路口、四光路口交通畅通指数提升这样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贵阳将按照“政府总调度、交警提需求、社会提意见、部门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和“固成效、防反弹、促提升”的工作目标,从完善数据分析、“一点一策”、强化指挥调度、深化智慧交通、优化硬件基础五方面纵深推进治堵工作,全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百度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月、2月贵阳市月均拥堵指数和拥堵里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1.1%,高峰拥堵里程下降52.4%,高峰车速提升14.1%,群众出行畅通便捷程度持续提高。 

落细落实农村“五治” 

连日来,贵阳贵安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基础,具体落实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前不久,家住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上坎组的蒙琴一家彻底告别用了30多年的旱厕。

“今年春节后,堡子村工作人员来我家宣传农村‘五治’工作。听说对于建水厕有补助,我马上报名。”蒙琴说,“如今,家里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厕,还在厕所地面和墙面贴上瓷砖,新装便池、水箱、洗手池,日常生活方便了,干净又卫生。”

“各位村民请注意,目前,我乡正在开展‘治风’工作,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在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村村通”广播反复播放当地村干部自己录制的“治风”广播,该村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即党员干部带好头,评好“红黑榜”两个榜,开好“坝坝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三个会,签订四份承诺书,深入推进“治风”工作。

“通过农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村子越来越漂亮,游客越来越多。”家住花溪区黔陶乡黔陶村老榜河组的杨华乘着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开起农家乐,每年纯收入10万元。黔陶村坚持以农村“五治”工作为引领,狠抓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发动志愿者参与、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村寨旧貌换新颜,助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接下来,贵阳贵安将继续全面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三感”。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40.html 1 民生项目件件实 幸福指数步步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