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黔西市碗厂沟村:改厨改厕改出满满的幸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政府出资帮我们改造了厨房和厕所,厨房亮堂堂,厕所干干净净,我很满意。”黔西市重新镇碗厂沟村一组村民李少群说,过去,她家厨房简陋,光线不好,厨具也不齐全,厕所就是房后自己搭建的茅草棚,既不方便又不卫生。

李少群家的变化得益于碗厂沟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实施。2021年5月,由毕节市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县乡两级选派驻村干部组成乡村振兴工作组到碗厂沟村开展工作,驻村工作组到村后迅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经过充分调研,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碗厂沟村乡村振兴工作组向黔西市乡村振兴局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万元用于整治人居环境和生活污水。

经谋划立项、入户设计、公开招标等程序,采取“村级主导、项目支撑、群众参与”的模式,于2021年12月启动实施,覆盖碗厂沟村一二三组,涉及群众52户,其中厨房改造45户、厕所新建35户、厕所改建8户。

目前,碗厂沟村改厨改厕项目已接近尾声,群众都很满意。此外,碗厂沟村乡村振兴工作组还对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筹集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困难学生帮扶、硬化机耕道和连户路,得到了群众的肯定,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32.html 1 黔西市碗厂沟村:改厨改厕改出满满的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