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生活美】

塘约村:盘活资源 打造乡村升级版

4月20日,沿着蜿蜒的通村公路,走进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村中道路干净整洁,民居黄墙红瓦、文化墙五彩斑斓、凉亭古韵悠悠,青山绿水映衬下,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这几年村子变化太大了。村子干净整洁,河道、大道、广场修好了,还修建了停车场、篮球场、阅览室,生活很方便。”村民张昌友说,现在他在村外的公司上班,过起了村庄到公司两点一线的通勤生活,每月5000多元收入。

这样的生活,放在9年前,是张昌友想也想不到的。2013年,塘约村还是二类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仅3.9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

穷则思变。近年来,塘约村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的发展新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和村级治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塘约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2019年,塘约村实现整村脱贫,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塘约村逐渐成为安顺市农村改革成功的“领头雁”,“塘约经验”也在全国得到推广。

“我们成立了‘村社一体’的合作社,全体村民自愿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里,开展果蔬种植和精品花园建设。”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同时,村里还建立起矿泉水厂、玩具厂等,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更多就业选择。

今年,塘约村在成功创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基础上,开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朝着“塘约经验”2.0版迈进,4星级综合服务楼、酒店、农家乐等旅游配套项目纷纷落建,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左文学说,下一步,塘约村将在推动坝区菜园化、山坡景观化、河道廊道化、村庄个性化、道路香草化、设施现代化、管理智能化等“九化同步”思路下,带领村民生活越过越美好。

塘约村一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 2022-04-26 【生活美】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24.html 1 塘约村:盘活资源 打造乡村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