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实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项目20个,引进新品种20多个,推广新技术20多项——

清镇“科技特派员”打通企业与政策堵点

本报讯(记者 罗文福)时下,清镇市骆家桥保供蔬菜基地温室大棚里的辣椒苗逐渐进入移栽期,农户抢抓节令,进行第一批大规模种苗移栽。

“辣椒移栽,用地膜的好处就是产量高、病虫少、不长草,还能保持水土。”现场查看秧苗移栽后,省科技厅下派科技特派员、贵阳市植保植检站耿坤叮嘱公司负责人注意适时通风,加强肥水管理,才能提高辣椒存活率。

近年来,清镇市以“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抓手,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打通企业与政策的堵点,将科技工作传到基层、企业“末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为构建科技员服务体系,清镇市采取“定点、连线、扩面”结合方式精准派驻,2019年以来,科技特派员共同实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类别项目20个,引进新品种20多个,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800余人次,推广新技术20多项,直接服务农户1500余户,带动辐射3000余户。通过“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清镇市科技特派员通过挂点服务、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探索多种新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的转化利用率。首先是探索“双挂制”,即以各乡镇的产业发展和需求为导向,充分借助每个特派员专业优势,结合实际可以交换挂帮点,从而更加高效帮助乡镇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其次探索“团队作战制”,即依托政府桥梁作用,依靠各科研院所资源,由行政团长协调,技术团长牵头,实行“双团长”联动制,各团队成员配合,共同形成合力,共同借助团队专业技术的优势力量助力8个乡镇发展,为乡镇农业发展“把脉问诊”。

同时,清镇市围绕茶叶生产、畜牧养殖、果树种植等农业主导产业,引领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推广新品种,传授推广新技术,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难题。

目前,清镇市建成“贵州清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贵州清镇畜—果—药生态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家、“清镇市绿色蔬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清镇市现代高效畜草生态循环示范园区”等贵阳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8家。

--> 2022-04-26 实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项目20个,引进新品种20多个,推广新技术20多项——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06.html 1 清镇“科技特派员”打通企业与政策堵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