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爽爽贵阳:勾勒美丽乡村风景线

陇脚村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里,工作人员通过淋浆等古法造纸工序制作纸张。

靛山村村民采摘羊肚菌。

翁井村风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杨唯 高伟 摄影报道

乌当区陇脚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白云区靛山村种下“软黄金”,生活有奔头;青山遮不住,一片浓绿中,观山湖区翁井村一排排民居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别具民族风情……爽爽贵阳正努力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营造天蓝地净、水秀山清的生活图景,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融合勾勒最美画卷,让其拥有丰富的内涵和永续发展的基础。

【生态美】

陇脚村:城市近郊天然氧吧

暖风和煦,树影摇曳,行走在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陇脚村,潺潺水声、阵阵花香令人沉醉。

坐落于香纸沟景区内的陇脚村依山傍水、翠竹丛生,森林覆盖率80%以上,是少有的城市近郊天然“氧吧”。

“村里地表有马脚冲、锅底箐山谷二溪汇流到白水河,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澈无污染。”陇脚村党支部书记朱启荣告诉记者,坐拥良好的生态环境,陇脚村很早便吃上“旅游饭”,去年,还入选贵州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美景吸引游客,游客带来消费。陇脚村党员经营户胡宗亮20年前就做起农家乐生意。幽雅舒适的庭院,门前清澈的白水河,让他开办的农家乐吸引大量游客,年收入保持20万元以上。

“乡村有人才,才能振兴。我们将党员‘三先原则、四员职责、年度星级’印制成标牌,悬挂到党员家门上,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把有专业技能的‘土专家’,有门路的‘致富带头人’等能人发展为党员;又把党员培育成能人,两支队伍双向流动、相互促进。”朱启荣介绍,陇脚村现有32名党员,其中很多是致富能手,这支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中坚力量。

陇脚村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里,纸张通过选料、淋浆、绘画、雕刻磨光、晾干等一系列古法造纸工序制作而成,一件件纸浆雕塑纹理清晰、线条流畅,是集雕刻、绘画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精品。

“陇脚村古法造纸技艺传承600多年,结合乡村旅游,我们把香纸沟特有的山、水、石、林、洞、瀑布、峡谷、文化古籍、民俗风情、村庄民居、星空大地都呈现到一张张纸上,制作成纸浆压花画和书本画册、台灯、灯笼、油纸伞等文创产品,土法造纸术研学逐渐开展起来。”朱启荣说,特别是暑假期间,很多家庭和研学团队到陇脚村感受古法造纸的魅力,夏季旅游高峰期每天人流量达5000余人。

“陇脚村还与周边村成立联村党委、联村合作总社,把美韵渡寨、福韵王岗、古韵陇脚精品旅游示范带、原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农家乐的‘庖汤’与枫叶谷温泉的‘泡汤’食宿一体化休闲基地三者融合,形成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朱启荣说,在“支部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抓、共建联管”模式下,陇脚村的绿水青山正转变为金山银山。

【生产美】

靛山村:种好菌菇 干劲更足

白云区沙文镇靛山村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内羊肚菌均匀分布、点缀垄上,4月21日,村民采摘羊肚菌忙得不亦乐乎,鲜嫩肥厚的羊肚菌装满一筐又一筐……

“羊肚菌上棕下白、形似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有着‘软黄金’的美誉,在市场上很‘吃香’。”靛山村党支部书记董正邦介绍,今年,村里共种植食用菌1300亩,品种包括羊肚菌、冬荪、红托竹荪等,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按净利润的10%分红。

靛山村平均海拔1300米,地处偏远。20年前,处处皆有采矿痕迹;随着矿山逐渐关闭,村里与扎佐林场联营干起林场生意。“但因水电路设施不全,发展不见起色。”董正邦说,直到打响脱贫攻坚战,被埋没在山林间的小山村才变了样。

房屋立面改造、污水处理厂、村里文化广场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相继建成,9.6公里的柏油路从镇里延伸至村,1.6公里组组通道路顺利完成,劳动生产方便了、村前屋后干净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这些改变让董正邦又燃干劲,从多次对外学习考察中引进贵阳金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金黔菌业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及管理运营,并按市场价回收销售,村民们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务工费150元。”董正邦说,有60余名村民在基地找到工作,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充实。

“党组织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村支两委多次入户向大家动员宣传,我自己家也流转10亩土地支持村里发展食用菌产业。”董正邦说,在党员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流转土地,部分村民还尝试“改行”种植菌菇。

“我们还要把山顶、林间空地利用起来,开展滑翔伞运动、打造森林露营基地……”畅想未来,董正邦说,村里已经与一家发展体育旅游的公司达成相关合作,还要配套发展民宿产业,带领村民把生产生活变得更好。

【生活美】

翁井村:二层小楼全村覆盖

青山遮不住,一片浓绿中,一排排苗族风格居民房整齐排列,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别具风情。这里是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

村民张家荣的房子去年完成升级改造,粉刷墙面、整改厕所、接通自来水……说起如今美好生活,张家荣满心欢喜:“过去住木房子时,哪想过会住上这么漂亮的二层小楼。”

翁井村总面积8平方公里,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但生活环境并不如人意。

“那时候,房屋简陋,年久失修,下雨天,屋顶漏雨。”张家荣说,然而只用几年时间,翁井村就大变样。

2019年,翁井村开始实施农村房屋改造。

“开始,村党支部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讲政策,但村民不理解。”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尽管如此,党员干部仍然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直到村民接受、同意。

有了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房屋改造如火如荼。目前,翁井村完成一、二、四、五村民组和12栋苗族风格房屋改造,今年将完成172栋农房改造,做到全村覆盖。

不仅仅是住房,翁井村还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新建3个文化广场、3个污水处理站、停车位200余个,组组通道路通向家门口;在管理上,探索“三转、四股、五红利”模式,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生活环境美了,思想观念变了,还要让群众腰包鼓。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翁井村9个村民组成立9支先锋队开垦草莓基地,这也是翁井村首个规模性农业产业,带动200余户村民以入股形式参与,实现稳定增收。

“这几年,围绕农旅观光一体,村里形成莲藕生态园、草莓公社、李子大队、杨梅园等为主的花果蔬产业带,实现全村675户2300余人全覆盖。同时,建设乡村民宿、农家乐及露营场地,引进星空酒店、西江传说餐饮,为村民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平台,村民努力追求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去年,人均收入达1.6万元。”黄金林说。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301.html 1 爽爽贵阳:勾勒美丽乡村风景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