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胡书龙代表:

集中攻坚推动农业大发展

胡书龙代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毓钊

“大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的一项重要经验是必须把集中攻坚作为最关键的工作方法。在资源力量有限的条件下,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才能突破重点。对此我们深有体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书龙说。

毕节曾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过去五年,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毕节与全国一道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撕掉了绝对贫困标签。

“因此,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报告是一个充满政治担当、彰显求真务实、饱含民生情怀、勇于开拓创新的好报告。”胡书龙说。

报告指出,必须根据每个阶段的发展特征,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扭住统揽全局工作重点,整合资源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带动各项工作整体跃升。“这是我们今后必须坚持的工作方法。”胡书龙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定位。胡书龙表示,毕节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不强仍是突出的短板。尽快做大做强农业,是当前毕节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

“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后五年要坚定不移推动‘四化’,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就包括了推进农业大发展。”胡书龙介绍,未来五年,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将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按照农业农村部《推进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方向,集中力量推进农业大发展。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今年,毕节将紧紧围绕省级下达的1140万亩粮食生产种植面积和13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完成全市粮食产量在240万吨以上。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坚定不移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持续巩固提升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集群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宜机化”水平,全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经营主体培育,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持续唱响“乌蒙山宝·毕节珍好”的品牌。

“回去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以笃行不怠、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胡书龙说。

--> 2022-04-26 胡书龙代表: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297.html 1 集中攻坚推动农业大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