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刘秀祥代表:

团结各方力量,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刘秀祥代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海钦

大会报告总结了6条珍贵经验。其中,“必须把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让聆听报告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深有感触。

刘秀祥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身上充满了奋斗的故事:曾经千里背母上大学感动了无数人,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任教,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3800多人,资金超过千万,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

在他看来,教育的作用是唤醒教师的担当。

“学生也会陷入迷茫,这个时候需要老师去唤醒学生。帮助他们确定目标,给他们打气,朝着梦想前进。”

除了常规教学和处理行政事务外,刘秀祥还创建了工作室,为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培训教师和资助学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除调动我们自身力量外,把外地的良好资源引进来,团结各方力量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12年以来,刘秀祥与北京、苏州、山东等地学校开展协作,邀请对方老师来望谟免费培训老师,提升师资水平。

十年来,围绕“助学”“助教”两个板块,学校对学生进行资助的同时,积极对接资源,持续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进行提升。通过相互协作,显著改善了学校教学效果。

2012年前,学校每年考上本科的只有几十个人。到2020年,每年考上本科的学生有上千人。

“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命运。对有些地方来说,考上大学会在整个地区起到榜样带头作用。”

在教学实践与探索中,学校坚守“厚德重智德育先行”理念促进学生精神力量健康成长,在师生心中种下“责任·拼搏”的种子,用思想和行动去影响更多人。

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望谟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学成之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到家乡。

刘秀祥举了一个例子,望谟职业中学80位教师,有36位曾是自己的学生。“我传达给他们的理念就是‘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建设大山和发展大山’。”

--> 2022-04-26 刘秀祥代表: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296.html 1 团结各方力量,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