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为贵州鼓掌 为贵州添彩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毓钊

是什么样的报告,能在78分钟里赢得34次掌声?

4月25日上午,贵阳,雨后初霁,景色清新。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人头攒动,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们意气风发、神采飞扬。

会议中心大礼堂内,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二楼眺台上,悬挂着“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巨幅标语,内容激荡人心。

时钟指向9时整,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谌贻琴同志健步走上报告席,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78分钟的报告,语言朴实无华。

34次掌声响彻会场,热烈而持久。

717名党代表,带着全省180万名党员的嘱托和4000多万贵州人的期盼,一起盘点过往、谋划未来。

这掌声,充盈着五载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的丰收喜悦——

五年来,我们全力总攻绝对贫困,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

五年来,我们培植优势后发赶超,十大工业产业快速壮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提质增效。

五年来,我们呵护环境防治污染,森林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

…………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历数1800多个日夜兼程,唯有奋斗者方能如数家珍。

“今日贵州,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过越幸福!”

“今日贵州,发展动力十足、活力迸发,正日益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今日贵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绿水青山正成为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

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盘点五个春秋的播种与收获,唯有奋斗者才能体会其中的喜悦和充实。

这掌声,饱含着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的由衷之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五年春华秋实,经验弥足珍贵:

“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

“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

“必须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回顾过往五年,十二届贵州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不断从奋斗中汲取新的奋斗经验,从胜利中积蓄新的胜利力量。

一年多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村考察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许蕾代表说,她将团结带领化屋村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化屋村乡村振兴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

魏树旺代表说,这些年遵义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民生事业大踏步前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

故事各有不同,感情始终如一。

“贵州能千年梦圆,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才能实现。全省人民衷心拥护党中央、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

如今的贵州,全省上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忠诚核心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这掌声,激荡着信心满怀、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宣言——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必须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而实施新型工业化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是“四化”的首要任务。

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十分清晰,余下的一切须以奋斗作答。

黄桂林代表表示,福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坚决在实现贵州工业大突破中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

报告提出要全力推进人才大汇聚。龙福刚代表是一位来自兴义基层的普通电力工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我们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强大力量,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 2022-04-26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268.html 1 为贵州鼓掌 为贵州添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