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惠水县新民社区:

“四单一档”显成效 党建引领解民忧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社区党支部像亲人一样为我们提供帮助,这里有你们,我们出去工作真是一百个放心!”这是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搬迁户罗明坤外出务工时发出的感叹。

近年来,新民社区依托东西部协作创建“移民劳务服务公司”,将社区有外出务工意愿人员输送到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就业。同时,多个就业车间也在社区内建起来。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新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人”为核心,在社区治理上下功夫,在就业、生活等重点方面,聚焦痛点、难点,推行“四单一档”社区治理新模式——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一名党员建立一套帮扶档案。

群众可通过线上社区微信群、网格内微信群,或线下直接对接等方式,将困难与问题向社区网格员、党小组成员和社区志愿者反映。群众点单后,社区有专职人员进行梳理,精准分批、分类、分时段,结合每位党员的特长进行派单。党员接到社区党支部派单指令后,须第一时间联系群众本人,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沟通并上门走访,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社区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各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在职党员上季度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情况进行通报“晒单”。

为更好推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社区还实行“积分评星”机制,把党员晒单积分评星的结果让群众议。此外,社区1个季度定期召开1次群众大会,会上设“群众有话说”环节,对楼栋、居民户开展“红黑榜”积分评比,激励群众向党员看齐,激发党员帮扶的上进心、群众互相监督的责任心。

“四单一档”治理模式,为外出务工的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为社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目前,社区1410户搬迁群众,户均就业人数达2.03人,每月户均收入达到14800元。

“我们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明确了各个环节的流程。”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说,“出外工作有组织,自家门口能就业,生活难题党员帮,以‘人’为核心的社区管理,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2022-04-23 惠水县新民社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3779.html 1 “四单一档”显成效 党建引领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