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忠诚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

“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

有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贵州书写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华彩篇章。

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对党忠诚,坚决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忠诚核心已经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忠诚核心 书就华彩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大风大浪中坚如磐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为关键的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交通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数字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政治生态实现历史性进步。谈及今日贵州,系列成就激荡起贵州儿女的澎湃豪情。

贵州这些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办理,推动学习贯彻步步深入、落地落实,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新时代最强音。

全省上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一切工作中,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无论哪一个领域、哪一个方面、哪一项工作,都自觉、主动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理论中去找答案,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项事业风风火火、风生水起、大踏步前进。

贵州取得的成就,从一个省域的实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运筹帷幄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

贵州取得的成就,从一个省域的实践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

铭记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

遵义市老城子尹路96号,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临街而立。

193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最大的贡献,就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八十多年来,红色血脉在这片土地赓续。红色基因浸润下的贵州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贵州把红色历史作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不断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和前进动力,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9年贵州被明确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之一。贵州确立“一核、一线、两翼、多点”的总体架构,即以遵义会议会址及周边文物为核心,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主线,以红二军团、红六军团长征遗迹为两翼,加之其他具有代表性的节点,以线串点扩面,分类分期规划。

贵州在推进建设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开展多彩文旅活动,聚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先烈血染的战场变成欣欣向荣的城镇,眼前的一切令人动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设计理念很适合我们青年人,边旅行、边思考、边领悟,红色文化能潜移默化地走进内心。”去年6月,贵州师范学院大一学生黄秀梅和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同学重走贵州省内长征路,有感而发。

贵州始终把深挖红色文化的核心内涵作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铸魂”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休闲体验中感悟长征文化、长征精神,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铭记长征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乘势而上 启航奋进征程

2022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节点,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已意气风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应对变局,越需要找准主心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嘱托言犹在耳,使命催人奋进!

今日之贵州,政策底气足——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增强动力、带来了机遇。

今日之贵州,思路更明确——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一张蓝图绘到底,风正扬帆正当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4000万贵州儿女感恩党中央、感恩总书记,把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奋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在忠诚核心中大力激发干部群众激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抢抓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立足近年来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阔步向前。

--> 2022-04-2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3773.html 1 忠诚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