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全程“严纪律” 确保“风气正”

——贵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之五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与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换届“十严禁”明白卡,切实提升换届纪律知晓率;利用区委成立的4个区乡村换届纪律督查组和1个换届风气监督电话询查组,对代表推荐工作开展督查……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中,六盘水市钟山区采取多项举措,严格选举纪律,确保代表推选工作风清气正。“我们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的作用,搭建电话、网络、信访等多渠道举报投诉平台,对涉及代表推荐的举报,及时核查处理。”钟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良好的党代表推选氛围,是确保高质量换届的关键,是政治生态清明的体现。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贵州各地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铁的纪律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深刻汲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全程“严纪律”、确保“风气正”。

黔西市建立纪委监委、巡察办、法院、公安、信访等执纪执法部门互联互通“一个体系”,织密换届纪律作风监督网。坚持提前完善干部信息、提前完善负面清单“两个提前”,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用足用活监督方法,严把推荐程序关、人选质量关、业务督导关、谈心谈话关“四道关口”,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实现代表推荐全过程风清气正。

习水县突出社会监督和组织监督“两个监督”,抓好正风肃纪。一方面多种类多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党内公示文件、媒体、信访举报等方式让党员群众参与监督。另一方面,成立党代表推选风气巡回督导组,严格做到党代表推选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部门的监督就实施在哪里,坚决不留“空白地带”。

“严肃换届纪律是代表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推荐提名过程中,我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 2022-04-23 ——贵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之五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3758.html 1 全程“严纪律” 确保“风气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