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张绍东:

坚持以培养学高身正的“大先生”为己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既是党中央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也是党中央给予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信任。”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绍东表示,要紧紧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要历史机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推动文件精神落细落实。

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向贵州适度倾斜,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为此,张绍东认为,要以强化“基石”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引领”关键以及增强“信心”基础等四个方面为抓手,担当高质量发展使命,壮大高质量发展动力,走好贵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强化“基石”思想,担当高质量发展使命。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必须强化教育作为强国的重要“基石”的思想认识,坚守立德树人之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教育强国的基础是要有一大批学高身正的“大先生”,要坚持以培养“大先生”为己任,担当起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开放办学。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主动学习一流高校人才培养先进经验,主动引进一流思想、理念和举措,主动对标一流标准;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人才引进培育方面更加开放;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学生培养与招收方面更加开放,杜绝“等、靠、要”,趁势而上,积极进取,不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能力。

发挥“引领”关键,深化立德树人工作。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这个关键,深化立德树人工作,建设好思政课程,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做深“十大育人”体系,从招生、培养到就业全链条强化政治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这个关键,把立德树人落到细处,从提供一流课程到一流师资,从学生踏进校园到学成毕业,都要给予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让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母校,继而热爱社会、热爱国家。

增强“信心”基础,壮大高质量发展动力。“对于学生来说,就是要树立信心和远大抱负,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壮大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张绍东说,贵州师大学生淳朴、热爱母校,但也有些许内敛,些许不自信,老师们应当不断引导学生增强信心,树立更远大的理想,鼓励他们走出大山,走出贵州,勇敢追逐梦想。

--> 2022-04-07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张绍东: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2508.html 1 坚持以培养学高身正的“大先生”为己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