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企业“四合一”,打通产业链,效益最大化

黎平油茶抱团“抱”出新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黎平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家斌 申黎

3月28日,位于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的贵州省多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二望坡油茶种植基地里,农户三五成群忙着给油茶树耙沟、剪枝、施肥。

“每年这个季节,公司都有专人过来教我们剪枝、除草、施肥等管护技术。今年这片1200余亩的油茶长势良好,挂果率高,收成少不了!”正在基地劳作的当地村民蔡启熊说。

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当地油茶种植的抱团发展。

近年来,黎平县结合自身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不过,当地油茶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缺乏统一管理、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制约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油茶品牌化、产业化,2020年,由德蒿生态农场、侗乡古韵、八百里花果山、博奇等四家公司共同组建的贵州省多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公司集种植、加工、销售、传播于一体,有良好的基地、精细化的加工厂、成熟的销售团队,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万余亩。”贵州省多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育斌说。

为了把产业做实做优做强,公司综合过去四家公司在技术、渠道方面的优势,共享资源、分工明确、互惠共赢,并进一步加深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实现效益最大化。

“公司每年可承载300吨油茶籽的加工。我们采用纯物理压榨工艺,没有任何添加剂,极大保留了山茶油的原有营养。”公司加工负责人张盛源说。

“我们在各地开设的实体店,月均营业额保持在20万元以上,销售前景可观。”公司销售负责人王月梅说。

王月梅介绍,为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公司向网络发力,开发的电商平台即将上线。“届时,配合已有的近百家线下门店,我们的优质农特产品会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蔡启熊由于长期在基地务工,每次农技专家现场授课他都在场,学了一手油茶管护好“把式”,自然也享受到抱团带来的红利。

“只要用工,基地都会先找我,甚至还让我多动员些人来。现在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不错了。”蔡启熊说。

与蔡启熊一样,67岁的蒋再华与老伴也是基地的“老人”了。“在这里上班9年,现在每天90元劳务费,和老伴一年能挣4万元。”蒋再华说,他们还种稻田,又是一笔收入。

黎平县油茶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从生产端到市场端,一条产业链越来越清晰,带来的效益也越来越可观。

数据显示,2021年黎平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5万亩,投产面积27万亩,油茶产值6.5亿元,受益农户4.85万户16.28万人,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黎平油茶要实现产业化、高端化,除了不断提高品质,抱团发展的模式更是走对了。不仅聚合资源,普惠农户,更关键的是形成了产业链,值得推广。”黎平县油茶产业协会会长徐绍勇说,今年将进一步推广“抱团”模式,推动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向40万亩目标迈进。

--> 2022-03-30 企业“四合一”,打通产业链,效益最大化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1622.html 1 黎平油茶抱团“抱”出新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