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 张绍东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将“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向贵州适度倾斜,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支持贵州深入实施‘国培计划’、‘特岗计划’”作为支持贵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强化基石思想 担当高质量发展使命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强化教育作为强国重要“基石”的思想认识,坚守立德树人之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使命。要看到教育强国的基础是要有一大批学高身正的大先生,贵州师范大学要坚持以培养大先生为己任作为核心使命,担当起促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师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统一思想,将大学回归到育人本位,将主要精力集中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主职主业、这一核心使命上来。要促进学校的优质资源向人才培养倾斜,要营造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促进教师秉记天职、以教学为荣。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要不断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引育高水平师资,建设一流教材,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打造优质的教学环境。

抓住历史机遇 大力推进开放办学

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强化开放思想。新国发2号文件不仅是中央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和厚爱,而且还是中央给予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信任。要趁势而上,积极进取,主动学习一流高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主动引进一流的思想、理念和举措,主动对标一流标准,不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能力。

在人才的引进培育方面更加开放。高水平师资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拓宽视野,转变思想,要真正抱着求贤若渴的姿态积极引进一流人才进入高校。要将引才工作做细做实,要用百倍的诚意,百倍的敬业精神,百倍的努力确保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要学会以才荐才,以才引才,以才留才。引进一流人才的同时,也要立足贵州,立足长远,不断培育本土人才成长,努力支持本土优秀教师进入一流高校学习进修。同时完善制度建设,更好地引导引育人才,把工作重心真正投入到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中去,为贵州的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学生培养与招收方面更加开放。要积极创造机会,将学生送出贵州,送到一流大学游学,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在确保贵州本土大学入学率不断提升的前提下,适当加大外省生源比例,促进不同地域优秀文化的融合交汇,促进更多年轻人了解贵州,热爱贵州,吸引更多外省优秀年轻人扎根贵州,建设贵州。

发挥引领关键 深化立德树人工作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这个关键,深化立德树人工作。要建设好思政课程,推进所有课程做好课程思政。同时,要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做深十大育人体系,从招生、培养到就业全链条强化政治引领工作。学校的招生宣传、入学教育就要引导学生正确地理解专业,深入理解师范生的教育报国;教学过程要处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深入理解科学报国;就业指导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深入理解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这个关键,把立德树人落到细处。学校各部门要从内心深处关爱学生,尽一切努力让学生吃得放心,住得顺心,学得安心。要尽一切努力为学生提供快捷安全卫生的食品;提供窗明几净的学习环境;提供方便快速的校园网络;提供足够的运动场所;提供一流的课程、一流的师资,最重要的是从学生踏进校园的第一天直到毕业,都要给予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要让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母校,继而热爱社会、热爱国家。

增强信心基础,壮大高质量发展动力

树立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壮大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学校、教师和学生层面,既要认清不足,又要从贵州师范大学坚守80余年、培养数十万优秀人才的奋斗历程中增强自豪感,汲取奋进的信心和力量。要不断引导学生树立信心、树立更远大的理想。需要开拓他们的视野,鼓励他们走出大山,走出贵州,勇敢追逐梦想;鼓励他们勇敢地用自己的才华和责任心参与公众事务,参与校园治理;鼓励他们立大志,树大德,成大业;鼓励他们勇敢承担社会和国家责任。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校长)

--> 2022-03-3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1387.html 1 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