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生态漫游 农业休闲 渔歌唱晚 养生度假

北盘江畔小村依托美景丰富旅游业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芝莉 黄飞鸿  

阳春三月,笔者来到位于北盘江畔的贞丰县者相镇董箐村,一个三面环水的小村落映入眼帘,几十栋木质小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脚下的湖畔小堡上,房前,是微波粼粼的百亩湖面,屋后,一朵朵雪白的李子花开得正艳。  

靠近董箐村湖畔码头,一辆辆客船、快艇排列整齐。“多数游客都是周末或者节假日来游玩,坐船游湖看峡谷,美着哩。”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她口中说的峡谷,是流经贞丰县内7个乡镇的北盘江大峡谷,长达94公里,为贵州峡谷之最,犹如一条墨绿玉带,蜿蜒在峰林之间。峡谷集溶洞、怪石、瀑布、伏流、花滩、旋塘和原始森林植被于一体,萦绕着远古壁画、古城遗址等夜郎文化,还有铁索桥、摩崖石刻、古驿道等人文景观。  

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村里一步步规划发展致富路,引进贵州北盘江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在景区打造峡谷酒店、民宿客栈、湖畔音乐餐厅、院落烧烤、游船观光等旅游项目,让昔日小山村成为一个观光赏景、休闲旅游、康养身心的理想之地。 

公司的入驻及旅游项目的日益丰富,使得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自各地的游客都有,还有不少‘回头客’。景区的酒店加客栈共有19间客房,常常是供不应求,在节假日几乎爆满,需要提前预订。”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人数最多的时候,我们这小村子一天能有300多人来游玩。”村里一天天地热闹起来了,董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进说着村里的点滴变化,谈到变身旅游村,他津津乐道,描述着村里热闹的场面:每逢游客多时,码头的大小客船27艘(其中快艇11艘),不停地来回穿梭在峡谷的湖面上,无比热闹。  

生态好,游客多,村民也愈发高兴,大家纷纷瞄准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走起增收致富的路子。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弄个小摊位,在景区卖点农特产品,一年也能挣1万多元零花钱;景区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76个,人均稳定收入几万元;周边群众通过房屋租赁,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多元化的收入渠道,使得该村2021年人均收入达1.2万余元。  

下一步,董箐村将依托厚重的布依族文化和秀丽的山水风光,按照“党建强村、旅游富村、产业兴村、文化立村、人才活村”发展思路,擦亮“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两张名片,做足山水文章,打好生态旅游特色牌,重点抓好品牌建设、资源整合、乡村治理等工作,着力构建“生态漫游、农业休闲、渔歌唱晚、养生度假”的乡村振兴场景。

--> 2022-03-24 生态漫游 农业休闲 渔歌唱晚 养生度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0840.html 1 北盘江畔小村依托美景丰富旅游业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