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将重大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 肖远平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五大战略定位,为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贵州高校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文件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文件支持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全力推进学科建设特色发展,支撑国家和贵州重大战略需求。

全面启动省部共建2.0。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去年9月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全面启动省部共建2.0,推动省部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贵州师范大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由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高校,将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主动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加强沟通对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支持政策的细化措施尽早出台,将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面助力“四区一高地”建设。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我校将发挥教育、机械等学科优势,统筹推进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充分利用已经建设好的“5G+乡村教育”实验室,全面推进“专递课堂”“双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逐步构建起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UGSC”(大学、政府、中小学校、企业)新生态,着力打造贵州乡村教育振兴样板。同时,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高校合作,针对我省主要农作物、重点特色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需要,大力开展高性能、智能化、多功能农机新装备新技术研发与农机人才培养。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科学推进石漠化治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校将发挥地理、生态等学科优势,主动与科技部、教育部、科技厅等单位对接沟通,争取项目支持,持续推广“花江模式”,积极申建喀斯特领域重点实验室,科学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联合建设“双碳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助力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中国天眼’(FAST)数据资源整合能力”,我校将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深入推进与国家天文台合作,做强“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天文数据中心——贵州师范大学镜像中心”,进一步完善“中国天眼”(FAST)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围绕FAST运行服务和研究应用,深度参与贵州射电天文台建设,申报天文大数据中心。

全面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我校将牢牢抓住国家支持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形成高质量发展同盟。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 2022-03-2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0613.html 1 将重大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