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男友前往轮台从军 女友立志新疆支教

待到胡杨金黄时,他们期待天山南麓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自斌

3月19日,唐克江和数十名新兵从贵阳市乌当区人武部出发,前往龙洞堡国际机场搭乘飞往新疆的航班。女朋友潘娅娅已早早地来到T3航站楼等着相送。

两人都是贵州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唐克江家住盘州,潘娅娅来自湄潭,此前都未去过新疆。

轮台县,是唐克江所在部队的驻地,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面积是贵阳的1.76倍,与盘州相距3500多公里。即便乘飞机,也要辗转半天多时间才能到达。

对于轮台,两人最早都是在读中学时通过陆游的报国戍边诗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所知。而此时此刻,古诗中的意象,于他们已经定格为艰苦从军、相见时难的具象。

在认识潘娅娅之前,唐克江就有了去祖国边关服役的想法,此次应征报名他特意填报了“艰苦地区”,定兵之后,他如愿以偿。对此,潘娅娅虽有不舍,但还是支持他的选择。

“我们大三时认识,在那之前我也有参加‘西部计划’去支教的想法。”独生女潘娅娅说,不知道今年轮台有没有支教岗位,但因为男友,她就更想去新疆,不管能不能分配到他的驻地或周边地区,但只要在新疆,两人的距离就没那么远了。

对于条件艰苦的问题,潘娅娅没有过多考虑,只要能在新疆实现理想,虽千万里亦往之。

据悉,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由学校统一组织,分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教师资格证是报考条件之一,潘娅娅大三时已经拿到了。

“她送了我这个笔记本,让我把有趣的事记录下来。”在办理登机牌时,唐克江拿起一本可爱的笔记本对记者说,里面还有新取的500块钱,因为新兵训练不能用手机,那是她特意给他的零花钱。“她还写了一封信,一开始没说,我是后来在她给的礼物中发现的。”唐克江眼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两年义务兵,服役期间应该是没有休假的。”唐克江说,机场一别,这意味着下次见面会很久。

上午11时,办理好登机牌、托运完行李后,唐克江去安检、候机,至此,潘娅娅不能再跟着相送,却站在那很长时间没有离开。

没有热烈的惜别场景,但在儿女情长之上,饱含着的是更加浓烈的家国情。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因为有了一个特别的约定,待到胡杨金黄时,他们期待天山南麓见。

--> 2022-03-21 男友前往轮台从军 女友立志新疆支教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492.html 1 待到胡杨金黄时,他们期待天山南麓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