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州着力将数据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云服务”成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作为“云服务”企业,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贵州“工业云”已累计覆盖企业及个人用户超17万户,建成或在建共10余个区域级和行业级平台,累计推动数百家企业深度应用“云服务”,带动近3000家企业基础信息和产品上云。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目前已有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其中贵阳贵安已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云服务”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逐渐成为贵州数字经济的“首位产业”。2022年,贵州将持续壮大“云服务”这一“首位产业”,不断支持更多“云服务”企业加快成长,力争做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25%。

“云服务”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近日,作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的贵阳贵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贵阳市贵安新区“软件再出发”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按照计划,到2025年,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000户。

“《行动计划》是贵阳贵安首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云服务’产业是‘一主两特’主攻的‘一主’重点产业。”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张雪蓉介绍,贵阳贵安将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重点发展跨区域算力调度、算力协同,探索云算力服务新模式。同时打造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到2025年,“云服务”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以上。

贵阳贵安大力发展以“云服务”为“首位产业”的实践,不仅是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着力做大数字产业化的缩影,更是贵州实施数字产业大突破行动、加快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贵州通过大力实施“百企引领”,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优质企业不断涌现,已逐步在全国范围打响了贵州“云服务”品牌。

数据显示,贵州202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59.3%,高于全国平均41.6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一。

“云服务”产业企业茁壮成长

“这是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它可以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是贵州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二期),可以让相关审批时限缩短至80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要求的工作日缩短整整40个工作日。”3月11日,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向记者介绍。

不仅如此,贵州110服务中心接警系统、贵州健康码、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平台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产品都出自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省390家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提供云资源、云安全、云数据服务。

“2021年,公司‘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物理服务器由年初的2800余台扩容至3954台,整体计算存储能力在2021年初38PB的基础上提升了32.68%,达到50.42PB。”因“云服务”相关业务强力支撑,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16.7亿余元。今年前两月,公司已完成产值2.2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0%,为实现年产值21亿元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贵州最先涉猎“云服务”的企业之一,3月9日,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Baishan Canvas边缘云平台强大的“网络+安全+算力”能力,斩获CSA2021安全金盾奖。

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涛看来,企业一直致力于在云计算、边缘云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未来,云计算企业要充分利用贵州“云服务”产业环境的优势,为贵州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云服务”产业首位效应凸显

日前,满帮集团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将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今后,满帮集团在贵阳贵安发展将形成“一体两翼,协同并举”的发展模式,其中在贵阳经开区业务侧重软件服务与金融增值,在贵安新区业务侧重网络货运。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晖表示,作为一家从事“互联网+物流”的民营企业,满帮将更加关注物流体系完善与网络安全,深耕公路物流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公路物流行业提质、降本、增效。同时,加强在多式联运方面的探索,加快形成安全、高效、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

2021年12月20日,华为全球最大云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历时5年建设正式商用,这也将为贵州“云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希望能依托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并结合‘十四五’时期贵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协同贵州打造‘云产业’新名片。”华为公司贵州总经理金伟锋说。

《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贵州要加快打造云服务“首位产业”,建设全国一流的云服务产业基地,并壮大云服务领域企业的“独角兽”“单项冠军”方阵。可以预见,“云服务”产业将成为支撑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 2022-03-21 贵州着力将数据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477.html 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云服务”成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