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阳学院:

抢抓新机遇培养数字经济急需人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贵阳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将牢记殷切嘱托,抓住历史机遇,奋勇担当作为,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我们要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围绕发展急需建设大数据类高校和专业的良好机遇,加强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主动思考,加大对电子信息类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硕士点建设。”贵阳市政协副主席、贵阳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陈雨青表示,今后将通过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新专业的办学探索,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创新教育模式,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实践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贵州省及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提供人才支撑。

“在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持,目前学院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等4个专业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核心专业,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平台,该实验室2016年被评为‘贵州省高校大数据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贵阳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顾大刚介绍,下一步学院将以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贵州省大数据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大数据相关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围绕专业人才的核心素养,制定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构建以大数据相关技术为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强化专业核心技术的内涵,构建完善的大数据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适应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

同时,贵阳学院还通过大学科技园平台搭建学校资源与创新创业学生团队的桥梁,打造一批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生态科技、特色食品、跨境电商、智慧大旅游、智慧大健康、电子商务等数智创客空间,形成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聚集区功能布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构建“大数据”主题模式,汇聚新资源,推动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与贵阳学院学科、专业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

--> 2022-03-21 贵阳学院: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0274.html 1 抢抓新机遇培养数字经济急需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