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王雨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强调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向贵州适度倾斜,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贵州各高校都有了自己的思路。

深入推进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近日,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贵州大学再次入选,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贵州大学作为全省高校的“排头兵”,在新的征程上,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深入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加大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强贵州大学”的决策部署和《关于做强贵州大学的实施方案》《高等教育突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

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推进国家级平台申报建设,启动学科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在绿色农药、数字技术、节能降碳等优势前沿领域培育建设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强化与国家天文台的合作,共同建好“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充分用好“中国天眼”这一国之重器,推动天文科学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深入推动落户于贵州大学的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进一步扩大贵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规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服务于贵州建设“四区一高地”的针对性;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站,大力支持贵阳贵安“筑人才·强省会”行动。

深入实施“大地论文工程”,加强贵州大学“12个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团队和“十大工业产业”团队建设;依托学校贵州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长征文化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国文化书院、中国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等平台,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提供咨询服务与智力支持。

全力推进贵州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特色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说,牢牢抓住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文件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文件支持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全力推进学科建设特色发展,支撑国家和贵州重大战略需求,“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全面启动省部共建2.0。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由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高校,将主动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加强沟通对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支持政策的细化措施尽早出台,将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面助力“四区一高地”建设。利用已经建设好的“5G+乡村教育”实验室,推进“专递课堂”“双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逐步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UGSC”(大学、政府、中小学校、企业)新生态,着力打造贵州乡村教育振兴样板。发挥地理、生态等学科优势,主动与科技部、教育部、省科技厅等单位对接沟通,争取项目支持,持续推广“花江模式”,积极申建喀斯特领域重点实验室,科学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深入推进与国家天文台合作,做强“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天文数据中心——贵州师范大学镜像中心”,进一步完善“中国天眼”(FAST)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围绕FAST运行服务和研究应用,深度参与贵州射电天文台建设,申报天文大数据中心。

全面推进对外合作交流。积极融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形成高质量发展同盟。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高校合作,打造贵州省山地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大力开展高性能、智能化、多功能农机新装备新技术研发与农机人才培养。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联合建设“双碳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助力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

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贵州财经大学的担当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认真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围绕“儒魂商才”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创新学科、专业、课程管理体系,推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突出学科育人功能,强调科教融合育人,探索产、学、研相统一的育人模式,补齐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短板”。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本硕博贯通、第一第二课堂结合、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经类人才保障。

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人才优势和贵州省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全面推动形成学校智库、实验室以及科研成果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拓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咨政建言等合作领域,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写好具有贵州财经大学特色的“大地论文”,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贵财担当,推动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在贵州财经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贵州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贵州民族大学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省大局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表示,贵州民族大学将从持续增强“契合度”、持续提升“支撑度”、持续强化“有效度”等三方面入手,为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贡献智慧力量。

持续增强与贵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契合度”。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一系列对贵州教育发展的支持政策,必将引领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贵州民族大学将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奋斗目标,为贵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对贵州人才强省战略的“支撑度”。主动优化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积极为贵州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精准输送优秀人才。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和人才的聚集地作用,积极为贵州引人才、留人才、育人才,下大力气引育领军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助力贵州在重点区域和特色产业领域形成人才集群效应,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持续强化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度”。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相对齐全的学科布局,聚焦国家以及贵州的重大发展战略,明确服务重点、突出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搭建好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重点加强决策咨政和实践应用研究,引领广大师生写好“大地论文”。主动融入贵州改革创新,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户学校,着力融入城市发展、融入乡间地头、融入生产技术堵点、融入思想盲区,大力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相互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不断为贵州新的“黄金十年”献智出力。

--> 2022-03-21 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0273.html 1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