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水城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古树

本报讯 (周政 记者 罗华)近日,在六盘水市水城区花戛乡花水村补母组,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为一棵巨大的古榕树挂上了管护牌。

今年1月,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当地古树存在监管保护不到位情况,遂选取花戛乡天门村、花水村为重点区域,依法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两个村现有的73棵榕树、清香木等古树中,一半以上未挂牌保护,已挂牌保护的树木也存在部分标识牌损毁、丢失、缺乏科学养护等情况,处于无实际保护状态,甚至面临被砍伐等风险。

“古树屹立千百年,既是无法复制的宝贵风景,更是沧桑历史的有力见证。”水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艳说:“检察机关有责任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后人保护好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和文化财富。”

水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林业局充分沟通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提出开展普查调查、重新启动挂牌保护、落实管护责任、强化普法执法等4项有操作性的整改建议。

截至目前,水城区所有443棵古树的复核和挂牌保护工作已经完成,每株古树的管护责任都明确到人。

--> 2022-03-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0265.html 1 水城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古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