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建军:

推进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持续有效转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就目前来看,贵州不仅经济增速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而且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也取得了丰富成果。”日前,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赵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将对贵州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5年,贵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2021年,贵州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8.4%,全省11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3%,连续多年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十三五’时期,贵州绿色经济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2019年、2020年、2021年全省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42%、44%、45%,贵州绿色经济占比不断提升,实现了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持续有效转化。”赵建军说。

在赵建军看来,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也为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予以政策支持。这意味着贵州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不再是过去简单的“跟着走”的模式,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走在了前列,需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贵州拥有巨大的生态优势,要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生态资源的产业附加值,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贵州应充分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互联网+生态’的新模式,将生态优势可持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支撑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赵建军表示,贵州应充分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规制体系、加强相关基础工作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和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 2022-03-17 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建军: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553.html 1 推进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持续有效转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