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赫章:从民生关切中找到民生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从民生关切中找到民生动力,打造“幸福赫章”,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今年,赫章县聚焦困难群众,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工作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民生增福祉。

强化就业让群众收获稳稳幸福

近日,赫章县首届“春暖乌蒙情系乡贤”村村直播带岗启动仪式在该县六曲河镇举行。

“我们为村村直播带岗的顺利开展储备了200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需求8万余人。”赫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泽泓告诉记者,村村直播带岗开展期间,主播将对150人以上的直播村开展直播带岗,预计直播800余场次。

就业是民生之本。赫章县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强化工作举措,过去一年,赫章县完成农民技能提升培训28524人,城镇新增就业623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10人,实现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楼上住房,楼下就业”是铁匠乡搬迁群众陈靖的日常,从山旮旯搬到铁匠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她便到社区楼下的琥珀加工厂上班,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她说:“有工作心里就踏实,在家既能照顾娃娃,又能上班有收入。”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解决好5万余名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是赫章县保民生的重中之重,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县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搬迁群众就业创业。

赫章县相关负责人说,为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该县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就业质量,目前经人社部门认定,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劳动力家庭无零就业家庭情况。

优化公共服务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3月10日,河镇乡以则河社区留守未成年人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为进一步推进关爱留守未成年人工作,河镇乡初级中学到以则河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希望帮助留守未成年人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和温暖。”志愿者们送文具、辅导作业、交流谈心,陪伴孩子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教育事业事关每个家庭,今年,赫章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有序推进教育“三集”(集中人员办公、集聚大家智慧、集团聚力发展)管理改革。

“我们组建了8个义教和学前教育集团,2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目的是完善和创新教育体制机制,科学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赫章县教育科技局局长王琳说。

聚焦特殊群体化解民生痛点

“过去,看病贵一直让我家头疼,生病就住不起院、吃不起药……”古达乡中营村村民方文忠说。

方文忠患有视力残疾,妻子听力一级残疾,女儿又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疾病拖垮了这个家。

“去年70岁的老父亲还得了脑出血,对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让方文忠高兴的是,父亲就医后,赫章县“三重医疗”待遇保障立刻启动,大大减轻了方文忠家的看病压力。

近年来,赫章县在探索总结“政策叠加、三管齐下、全面覆盖”医保扶贫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精准扶贫“赫章经验”。通过紧盯“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严格执行“三重医疗”待遇保障,搭建医保数据动态监管平台,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管理,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

脱贫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率100%、“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率100%、中医馆覆盖25个乡镇卫生院及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临时救助、专项救助应救尽救……一串串数据彰显赫章县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工作的成绩。

--> 2022-03-1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738.html 1 赫章:从民生关切中找到民生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