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

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时机非常关键、政策非常给力、内涵非常丰富,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在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黔西南州将切实从政治、战略、发展、民生、历史的高度看待和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坚持抓学习、抓研究、抓机遇和强本领、强作风、强动力“三抓三强”机制,乘着东风、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闯出新路子。

一是强化感恩之心。更加深切地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始终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心深度转化为奋进之志、奋斗之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忠诚、增进人民福祉,努力为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黔西南贡献。

二是强化机遇意识。紧扣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深度聚焦省委确定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住重大政策机遇、用好重大政策红利,促进黔西南资源大整合、环境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大一高”主基调和乡村振兴、工业强州、文旅兴州、教育立州、城市带动“五个主战略”深入落实、加快见效,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是强化主动精神。黔西南州已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分行业、分领域认真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积极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将坚持“迅速”“深入”“全面”“精准”“见效”的要求,在吃透政策、谋划项目、发展产业、对接争取、推动落实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力求找准“政策眼”、深挖“含金量”,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益,切实将新国发2号文件部署转化为黔西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是强化结果导向。把学习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建立政治监督、推进落实、考核问效等机制,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扣紧链条,坚持稳字当头、干字当头、严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盯紧落实、一抓到底,确保“年年有成效、5年大突破、10年上台阶”,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效应、扩大发展成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俎宇 整理

--> 2022-03-17 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734.html 1 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