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

■ 朱仁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刻认识理论素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本领。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客观要求。马克思主义为年轻干部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正确方法论,使年轻干部能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年轻干部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练就正确解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政治立场坚定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问题,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成就。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政治上的成熟要以理论上的成熟为基础,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因此,年轻干部一方面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使自己成为坚定的、清醒的、有所作为的马克思主义者。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的现实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必须深知,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需要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年轻干部一方面要通过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不断提高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干事创业的高度。另一方面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理论素养带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本文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1GZZDO4]阶段研究成果)

--> 2022-03-1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711.html 1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