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 田蒙奎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落实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要求,力争新建项目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引导存量项目分类有序开展节能改造升级。巩固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发挥森林固碳效益。”贵州要牢牢抓住政策红利,坚定不移稳妥安全推进“双碳”工作。

以森林、草原、湿地等为主体的生态碳汇途径及生物固碳措施,能够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对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贵州是“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森林覆盖率在全国位于前列,并且涵盖了原始森林、人工林、次生林等,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应发挥贵州省的生态优势,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在助力地方“双碳”目标中积极作为。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狠抓石漠化治理,挖掘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态碳汇能力,大力提升区域生态碳汇能力,把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布局和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协调统一,并建立相关的激励措施,先行先试,走出一条贵州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和模式。

统筹优化生态系统,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坚持新发展理念,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挖掘绿色文化。二是坚持提质增效,保用益彰。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质量,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尊重自然规律,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按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统筹好生态保护修复和产业发展。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主体责任,严格实施“林长制”,充分发挥“林长制”在森林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坚持重点治理,引领示范。重点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治水土流失,加大困难立地造林力度,充分挖掘国土绿化潜力,扩大森林面积,着力提高森林覆盖率,提高森林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生态效益。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着力推进城乡绿化。科学开展植树造林、森林保护与经营,防控森林火灾和病虫害,提高和巩固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四是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林下经济,让林业和林下经济充分融合,规划林地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旅等林下经济产业结合。因地制宜选择林下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构建起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林下产品采集业、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业等四大业态。建立起以特色经果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为支撑体系的林业生态产业良性发展格局,将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向前发展,提升贵州的生态碳汇能力,帮助农民增长增收,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五是发挥大数据优势,打造生态大数据。依托5G通信网络、北斗定位,大力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加强现有管理平台系统集成整合,与林草产业、森林培育、资源保护深度融合,建成全省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立各类数据库和大数据平台,全面构建全省林草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以林草基础数据资源建设为核心,建设覆盖全省的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石漠化和沙化土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等基础资源数据库。六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充分利用坡地、荒地、废弃矿山等国土空间开展绿化,努力增加森林、草原等植被资源总量。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增加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坚持因地制宜,在适宜人工林培育的地方,积极植树造林,恢复和重建生态系统;在适宜自然恢复的地方,充分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恢复林草植被;在需要人工促进自然恢复的地方,采取封山育林、围封禁牧等措施,人工促进自然恢复。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指导。出台科学合理、具有操作性的“双碳”目标指导意见,明确工作思路,实施路径和举措,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和生态碳汇工作。同时加强对碳汇、碳源的精确核算。把生态碳汇工作和成效纳入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追效问责,稳妥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工作。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 2022-03-1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704.html 1 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