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播州区鸭溪镇

组织带动兴产业 群众基地务工忙

本报讯(刘莎)走进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的产业坝区,群众正翻泥、覆土、栽种,农机忙碌地来回耕作,好一幅热闹的春耕图景。

“香葱不能几根放一窝,也不能太稀疏。”在乐理坝区韩家桥香葱基地,种植大户姜茂青正指导工人移栽香葱。姜茂青说,去年他和重庆、四川等地客商进行产销对接后,今年初就流转300亩地种植香葱,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轮换种植花菜、生姜等蔬菜。

据乐理村党总支委员文启嘉介绍,香葱四季均可下种,人均每天仅能种植0.1亩地,生长过程中的管护和后期采收都需要人工,每天至少有20多个村民在基地上务工,可以带动群众增收。

在不远处的百合基地,去年9月种下的300亩百合长势良好,现场管理人员韩德平介绍,这片百合基地,由湖南省龙山县喜乐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采收后就立即运往公司加工。基地用工量大,很多周边群众都能就近务工。

“我家附近就有很多产业基地,每天都可以去基地务工,一天可以挣100元。”基地务工人员陈杰琴说。

近年来,乐理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依托4000余亩坝区种植辣椒、蔬菜、水稻等作物,让群众稳定获得“租金”和“薪金”两份收入,实现农业丰收、带动群众增收。

--> 2022-03-16 播州区鸭溪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695.html 1 组织带动兴产业 群众基地务工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