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

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之力

■ 杨乾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指明了方向、铺设了路径、提供了动力。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一项项普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让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大家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是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立足岗位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为建设“四区一高地”尽己所能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省政府办公厅党建工作处(机关党办)二级主任科员佘东升说,新国发2号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在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10年间,国务院两次专门发文支持贵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成就的肯定。”省民政厅办公室(党办)副主任龙云浩说。

“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的极大关心、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令人备受鼓舞、倍感荣幸。”省统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吴斌说,一定牢记殷切嘱托,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之力,为贵州建设“四区一高地”尽己所能。

结合工作实际用好政策支撑

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十分给力、内涵十分丰富,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

省发展改革委内陆开放处处长郑海书说,新国发2号文件在推动我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方面有很明确的指导,也给予重大支持政策,“下一步将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红利,围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区域互动合作等重点任务,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国际数据港,巩固提升我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地位。”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提出一揽子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含金量非常足。”贵州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杨薇说。

“支持贵州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在数字技术、空天科技、节能降碳、绿色农药等优势前沿领域培育建设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一级主任科员梁宇表示,将积极组织起草省级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和建设方案,极力争取科技部的支持,力争早日建成全国重点实验室。

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罗爽也表示,从关键词分析,“产业”二字在新国发2号文件中出现了30余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贵州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今后工作中,研究院要发挥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助推器”作用,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具体路径,深入对接科技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努力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干字当头、闯字为先、实字为要,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努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以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作敢为的劲头,把握好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努力在全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新征程上贡献贵州交通力量。”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程说。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韦庆银说,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大招商、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打造“两个健康”示范基地等方面发力,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推动贵州改革、开放、创新、转型,努力创造新的‘黄金十年’就必须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大力解放思想,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增强自信自觉、创造性地推进工作落实,勇于自我革命、勇担责任使命。”省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副书记娄山敏子说。

“10年前的国发2号文件,有力地支持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推动贵州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自己为此被深深吸引,加入了贵州科学院并担任食用菌团队领衔人。”省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彝华深有感触地说,相信在新国发2号文件的带动下,必将聚集更多人才到贵州,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 2022-03-16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691.html 1 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之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