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德江县

山地“小高铁”20分钟运500公斤

本报讯(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长福)3月初,记者在德江县堰塘乡高家湾社区君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椒基地看到了一件新鲜事,技术人员和工人有的在铺设金属轨道,有的在打桩或拧螺丝,合力安装山地单轨运输车。基地里弯弯曲曲的轨道,就像山地开通了“小高铁”。

德江县整体地势为西北部高、东部稍低的波状起伏斜面,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趋向老龄化,当地农业生产出现了上山下山运输难,影响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德江县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此次引进的新型山地单轨运输车,即以机器替代人力,提高生产效率和节本增效。

该项工程完工后,每次只需20分钟就能运送500公斤农资。贵州君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袁禄军告诉记者,基地务工人员搬运物资比较困难,使用单轨运输车后,村民在基地的劳动会变得轻松起来。

“目前,我们加紧进行单轨运输车安装工作。进入采摘季节后,通过单轨运输车能迅速将鲜果运回工厂进行深加工,有效保证花椒的新鲜度。”袁禄军说。

德江县在因地制宜、引进推广无人机、果园除草机、山地单轨运输车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促进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

--> 2022-03-16 德江县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689.html 1 山地“小高铁”20分钟运500公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