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黄连苦口 增收甜心

本报讯(何家艳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铭 胡晓数)3月12日,仁怀市长岗镇堰塘坎村村民周晓旭在基地里忙碌着,刨坑、栽苗、盖土……动作娴熟又麻利。

“自从周围的林地种下了黄连,每天除了有务工收入外,黄连成熟后还有分红,这样的好日子以前都没想过。”周晓旭笑着说,手里不自觉加快了栽苗的速度。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长岗镇是有名的避暑胜地,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高。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该镇经过前期认真思考调查后,决定在林下经济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让特色产业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有这样的背景,仁怀市飞煌园艺公司也加入其中。

“今年在堰塘坎村流转了1000亩林地种植黄连,预计5月底以前全部种植完毕。”公司董事长潘克煌告诉记者。

据了解,黄连属于一种广谱抗菌的中草药。近年来,随着黄连药用价值的开发利用,需求越来越大,野生资源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工种植前景广阔。

潘克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连达到采收期后,平均亩产一、二百公斤,市场价大约每公斤200元,每亩收入可达两三万元,效益十分可观。

“虽然项目刚起步,但有政府的支持,我们种给村民看,带着农户干,领着大家赚,大有可为。”潘克煌信心满满地说。

和30多位务工的同乡一道,周晓旭继续着手里的活。

“种植黄连的时候必须小心,一手拿铁锹,一手拿住根部,覆土要完全盖住根部才行……”他不时提醒下身边的同伴种植要点。这么认真,是因为他知道,这片林地是大家增收的希望。

--> 2022-03-1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683.html 1 黄连苦口 增收甜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