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始终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覃元

深刻理解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地位原则。人民主体地位原则是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形成的逻辑起点。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中的认识主体也是实践主体,在充分坚持和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够使人民群众在劳动实践中、在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统一的基础上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通过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进生产关系,通过参与社会革命推动社会形态更替,他们还是社会革命的主力军。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现当代延续。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性理论,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为了谁”,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摆在首要位置,人民群众是扶贫攻坚的立足点又是脱贫攻坚的落脚点,既有效地回应了贫困群众的诉求和社会的期盼,又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实现的现实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内总计有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人民群众,从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到文化扶贫等多样化的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为了人民群众,通过将“输血”扶贫和“造血”扶贫有机融合,持续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谁”,发展依靠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六盘水的“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先后数次被写入中央文件,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从地方经验、全省推广试点,到作为现代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发展模式,向全国推荐;发展依靠人民群众,贵州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群防群控,贵州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起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

“谁享发展成果”,成果人民群众共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5天时间,贵州省建成了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将军山医院,随即投入使用救治患者;2021年11月1日起,贵州省贵阳市启动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医疗成果全民共享。

“谁检验”,人民群众来检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脱贫攻坚战场上,贵州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符合省情实际的易地扶贫搬迁方法,搬迁前解决了“谁搬、去哪、住哪”的易地搬迁贫困户确认和安置点建设工程;搬迁后解决了“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移民管理工程。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总结好人民中心发展思想在贵州的具体生动实践,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3-0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9045.html 1 始终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