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阳农商银行去年投放384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念好“五字诀” 服务“强省会”

罗欢 侯帮虎

机器轰鸣,彩旗飘飞,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工地上来回穿梭不停……这样的场景,在贵阳市多个“三改”项目现场都可以看到。而火热的城市改造提升的背后,是金融服务在提供强力支撑。

如何通过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强省会”行动?

2021年,贵阳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锤炼“内功”,通过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助推“强省会”行动。该行全年累计支持贵阳市地方经济发展资金高达384.08亿元,为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

关于全力支持“强省会”行动,贵阳农商银行全系统形成了统一的“五字诀”,就是通过“多、快、好、省、易”这五个简明扼要的口诀,提供内涵丰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那么,又如何念好“五字诀”呢?贵阳农商银行在“三大板块”下足了功夫,全行上下开足“马力”,取得了一项项“亮眼”的成果。

“谋大” 助力产业发展

贵阳农商银行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地区拥有绵绵不绝内生动力的根本源泉。

“谋大”方向明晰。该行的“目光”聚焦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发展布局上,并通过多举措加大对省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产业发展上,重点做好“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承接,投放基金类项目11个,涉及金额12.86亿元;累计投放“四化”信贷资金62.72亿元。

在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该行成立大数据、牛羊养殖、酱酒、绿色食品、生态林业种植、绿色制造、生猪养殖产业乡村振兴“七大学研专班”,强化学研成果落地。

同时,围绕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明确支持方向;完善牧业活体抵押贷、生态林业贷、按揭农业贷、订单农业贷等“十大乡特”金融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支持产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抓小” 支持民生工程

作为贵阳市的“一份子”,自然要情系民生、心怀感恩。作为金融机构,在善于“谋大”的同时,又能够“抓小”。

“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懂得情系桑梓、报答乡邻!”贵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贵阳市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三改”工作,该行主动作为,根据“三改”项目的需求,建立了“六专”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模式,优化金融服务,积极解决“三改”项目资金需求。

目前,贵阳农商银行已通过授信,支持云岩绿化广场工程、贵开路至云锦庄段拆迁工程、黔春路改造工程、三桥北路工程、三桥步行街工程等13个项目。切实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抓到细处。

与此同时,贵阳农商银行所属各支行确定特色化发展定位,形成了农业特色支行、牛羊产业特色支行、生猪特色支行等“十大特色支行”,推出系列服务民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该行还重点支持了生态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产业等发展,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5.75亿元;打造并持续完善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创新推出“活体抵押+科技监管”担保模式,为养殖主体授信,让142户能够拥有长期发展的动力,全年该行授信规模达7.8亿元。深受地方和养殖户好评。

“追特” 走出特色之路

差异化,是一个产品或者一家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在贵阳农商银行,努力打造一家地方特色银行,是该行孜孜不倦的追求。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在发展上,金融是“卡脖子”的重要环节。可是,对于银行而言,也许又是业务拓展的一片“蓝海”。

如何破解服务小微企业这道难题呢?

贵阳农商银行制定了《普惠金融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该项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支小扶弱。

该行将信贷资金引入实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63亿元,增速14.19%。该行还注重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全年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规模11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其间,该行十分重视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全行成立100余人的专项服务团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根据授信额度分级审批,持续优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策略,累计向23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6.61亿元,预计2022年贷款总量将增加20%。

“真正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实体经济进步,贵阳农商银行确实是一家有情怀的银行!”获得金融支持的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悉,过去一年,该行党委“654321”工作机制和乡村振兴特色银行建设获得全国性表彰,金融市场业务获得银行间市场“最佳进步奖”和“自营结算100强”;金融市场、理财等相关业务及人员屡次获奖,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贵阳农商银行今年将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行动的重大机遇,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社区化、特色化、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主抓手,加快实施定价转型升级、渠道整合升级和联动转型升级,逐步打造社区银行、特色银行、数字银行和精品银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与贵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 2022-03-02 贵阳农商银行去年投放384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60.html 1 念好“五字诀” 服务“强省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