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的“关键三招”

■ 中共水城区委政策研究室

2021年以来,水城区按照高质量发展、实体化转型的要求,将原有15个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区属国有企业整合为8个,积极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向实体化转型,为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探索,较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作为水城区首家推行实体化转型改革试点的区属国有企业,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初好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紧紧抓住管理、经营和市场三个关键环节开展先行先试,成功入选2021年度贵州刺梨“十佳企业”。

完善管理体系。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公司党组织的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定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支部参与贯穿于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扎实抓好公司支部党建工作,真正把公司支部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带动群众发展的战斗堡垒。二是搭建法人治理构架。根据《公司法》推进公司转型,科学界定公司职责定位,强化公司章程约束,明确董事会是公司经营管理的决策机构,执行股东决定,为股东负责并向股东报告;总经理办公会是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执行董事会决议,为董事会负责。三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出资人及股东以净利润为主要指标对公司进行总体目标考核,并委托第三方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考核结果与公司薪资总额、业绩激励措施、主要管理者的任职挂钩;对人员招聘、岗位考核和奖惩准则等方面进行规范,根据工作业绩和个人综合表现进行考核;经理层对考核指标负总责,考核绩效与个人薪资挂钩。

实行政企分开。一是实现政资分开。剥离历史债务,让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后公司的销售收入、各类财政补贴、金融机构贷款、股权融资、税收返还等款项,优先用于保障公司的生产、研发、管理等活动,对贴息资金、项目扶持资金等经营外收入,区级财政及主管单位及时拨付,真正实现政资分开,促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强化自主管理。授予公司最大限度的人事自主权,股东可对未完成年度业绩指标的在职高管进行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作出罢免、撤职等处理决定;一线管理人员和特殊专业人才的聘用和解聘,公司党支委前置研究后报董事会决定,普通员工的聘用和解聘由总经理办公会决定。授予公司最大限度地权,实施“外具竞争力、内具公平性”的薪酬体系,个人薪酬由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组成,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提高运转效率。对公司股东、董事会、监事会、党支委、总经理办公会等职权机构的职责和决策流程进行明确,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和公司发展需要,完善组织架构,为公司高效运转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综合成本较转型前下降12%。

发挥市场作用。一是找准市场定位。立足全区已形成的40万亩刺梨原料市场,有效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生产以刺梨汽泡饮料为主的产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潜在的消费需求,推出不同类型饮品,市场预期良好。二是推动产销分离。实行产销分离,以销定产,防范生产盲目性,促进企业致力于生产设计、产品研发等主要环节,更好适应市场竞争。转型后,公司作为生产主体,对产成品进行全成本核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三是全面拓展市场。采用“互联网+传统”营销模式,全面拓展市场覆盖面。线上销售方面,与北京快手、正大果业、抖音等达成合作战略,建立微信商店、淘宝商店、京东商店等线上网点;线下销售方面,与中石油、中石化达成合作,进入云南、四川、贵州等加油站系统,并积极与罗森、物美超市等进行合作;城市市场开拓方面,与华铁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刺梨果汁汽泡饮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铁路局列车,延伸覆盖全国170个城市,形成高铁、高速“两高”引领覆盖全国的销售格局。同时,积极拓展境外市场,产品出口销售俄罗斯,完成8项俄标的申请。四是提升产出能力。推动国有企业由资源型向科技型转变,着力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转型后自力更生、发展壮大。借力中国科学院的技术指导,公司积极联合中科院地化所、中国绿发基金会博士专项基金、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形成产学研合作联盟,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和设计新型产品,建立起产品从配方研发到生产出厂全过程的研发及品控管理体系。

(执笔:余军)

--> 2022-03-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51.html 1 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的“关键三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