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政府搭台 机构培训 企业供岗

剑河:群众一“技”在手 就业不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请大家仔细观察手中的电度表,跟我一起了解表上的参数……”2月18日,元宵节刚过,贵州震华职业技术学校剑河片区分校就开班上课了。课堂上,授课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边讲边组织学员实操,学员们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

40多名学员中,来自岑松镇南高村的雷定红第一次参加类似培训,操作时虽然不熟练,却十分认真。

“我一直想考一个电工证,村里的干部接到这个培训通知后就告诉了我,还是免费的,真是太好了!”能参加这次培训,雷定红不仅学到了用电安全知识,还增加了一项技能,培训结束还可以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学校会推荐一份电工工作。“听说电工工资还不低呢。”雷定红一脸期待。

这是今年剑河县就业局组织的第一期电工培训班,重点面向全县各村、社区,以及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自2月13日开始,为期35天。

据贵州震华职业技术学校剑河片区负责人胡群峰介绍,按照剑河县相关部门安排,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之后还会开展烹调师、面点师、家政服务、网络创业等培训。

“所有培训只要拿到合格证后,我们都会结合学员个人意愿,推荐到本地或外地企业工作。”胡群峰说,培训期间,针对脱贫户,还能享受到每天40元的补贴。

教室里,学员认真学习技能知识;扶贫车间,培训合格的群众已走上了工作岗位。

穿针、拉线、穿孔……手里的藤条在杨金香的手里穿梭自如,编织藤席,她已得心应手。在剑河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社区剑南尚亿编藤工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杨金香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现已成为企业的技术指导老师。

“政府把工厂建在家门口,让我也成为有了固定收入的工人。”杨金香说,“2020年12月10日,我开始来这里上班的,每天工作8小时,公司提供中午饭,计件算工资,一张席280元,我两天就可以做完。”杨金香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让同住在幸福社区的居民熊文美坐不住了。这不,今年元宵节刚过,在社区干部的推荐下,她也来到扶贫车间,跟着杨金香学习编藤,“有人指导,学起来很快。”虽是初学,熊文美却是信心满满。

楼上居住,楼下打工,上班看家两不误。幸福社区共有搬迁群众1670户,8000余人,既要让群众住得下,还要有收入。剑河县强化东西部培训协作,指导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广东省开展校校合作,积极举办粤黔合作“广港班”“广汽班”等订单班,组织“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班,加强培训与产业对接。并通过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到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办编藤、手套加工、制鞋、制衣等扶贫车间,以工代训,多形式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牵动千家万户,一头支撑高质量发展。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剑河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明确,城镇要新增就业29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万人以上。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需求、重点群体,该县拟举办更多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认真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我们将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紧密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劳务协作对接,建好用好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统筹做好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就业。同时,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让群众有一技在手,就业不愁,也进一步提升劳务输出质量,增加劳务收入。”剑河县人社局副局长刘振说。

--> 2022-03-02 政府搭台 机构培训 企业供岗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34.html 1 剑河:群众一“技”在手 就业不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