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高血压诊疗培训惠及基层

本报讯(记者 向颖羿)“继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10%至20%,对症治疗能使患者血压得到控制,保护患者心脑肾……”2月28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会议室内,来自遵义市习水县乡镇(社区)一级医疗机构的28名医务人员正聆听贵医附院医生讲课。

经过一周学习,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乡镇与社区高血压防治骨干短期培训班结业。这标志着贵州高血压防治骨干短期培训工作在全省乡镇(社区)一级完成全覆盖。

该培训工作至今已开展63批次、培训全省各地基层医务人员共计1545人。培训内容包括理论授课、教学查房、门诊教学、诊疗实践等,还组织学员前往多个县学习、参训班级“擂台PK”,为贵州基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增强高血压防治意识,是我们此次学习的最大收获。”作为此次培训班带队班长,习水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何毅说,培训重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贵医附院日常医疗工作为教学素材,传授基层医务人员如何精准判断病情、规范用药细节等知识,学员们受益匪浅。

习水县三岔河镇卫生院的内科主任邹胜红告诉记者,当前,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会选择在县、乡镇医疗机构就医,基层防治水平的提升非常重要。他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注重病情的进一步分析,采用更加适合的诊疗手段,提升看病能力,为患者更有效地解决难题。

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是培训班的主要组织者,他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医疗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把贵州基层医疗体系打造成全国样板。”

--> 2022-03-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25.html 1 高血压诊疗培训惠及基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