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技师云端开课 村民种桑养蚕

本报讯(记者 卢世容)春潮涌动,桑芽萌发,凤冈县进化镇的桑园进入了春耕备耕好时节。2月27日,“凤冈县蚕桑咨询学习群”里,农技老师又在微信群里“开课”,在线传授养蚕经。

“新栽的桑树在距离根茎10至12厘米处开沟施肥,第二年在15至20厘米处,第三年在20至30厘米处……”

进化镇沙坝村的黄德龙看着微信备注“何老师”的语音结束,心里回想着老师刚才讲的要点,带上手机、扛起农具来到桑园地里。给桑树30厘米处打窝开沟后,他拿起手机拨通了视频电话:

“何老师,这样做对不对?”

“是的,就是这样。施肥后要及时进行覆土回填,以免因雨水冲刷带走,造成肥力流失。”

…………

视频那头,“云”指导黄德龙进行桑地春耕管护的老师,是贵州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何静。2014年以来,她一直为村民提供蚕桑技术指导。

“手指一点手机,就能及时在线获取精准指导,比以前方便多了。”黄德龙说。在农技员“线上+线下”的帮助下,他熟练掌握养蚕手艺,2021年种了5亩桑、养了5批蚕。

“沙坝村种桑养蚕的蚕农很多,微信群学习氛围浓,不少周边的蚕农也纷纷入了群。”凤冈县杏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玄胜介绍,目前,微信群共有141人,包括专职蚕桑技术员4人,群里的蚕农中,沙坝村村民占80%,其他乡(镇)以及遵义市汇川区、黔东南州黄平县等村民占20%。

忙完手头活路的黄德龙,又点开手机。滑动浏览微信群聊天记录,看有什么遗漏的信息。

“5月开始养蚕时,群里更热闹。”黄德龙笑道,接下来他将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帮助更多村民,大家一起走上种桑养蚕致富路。

--> 2022-03-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24.html 1 技师云端开课 村民种桑养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