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发力 抢占产业链优质赛道

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淑兰

3月1日,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声隆隆,数百名工人正在各条生产线上娴熟操作,生产端子、压环、转簧等零部件,为今年的订单铆足干劲。

“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3亿元。今年订单预计增长60%。”公司总经理屈水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巴斯巴自2015年入驻产业园以来,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已获得600多项国家专利,与北汽、广汽、比亚迪等90%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厂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园区科技产业的一只“领头羊”。

近年来,红花岗区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依托,实行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为主、整车生产为辅的发展模式,围绕园区内巴斯巴、大地和、容百锂电等企业,重点招商引资电控、磁钢、漆包线、电空调等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配套企业,开展延链和补链,形成覆盖电机、电控、电池、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21年,我们接到了巴斯巴的生产订单,为他们生产铝合金压铸件和充电桩接头,还为大地和电气有限公司提供电机端盖、电机壳体等新能源汽车铸件。”贵州蓝辉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安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杨安介绍,蓝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铝合金低压铸造电机外壳、电机端盖、电池箱、电控箱等产品,通过订单式销售模式,2021年共计生产销售产品约12万套,实现产值1.18亿元。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有序发展轻量化材料、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红花岗区将紧抓政策机遇,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产业大招商、服务大提升“三大”专项行动,通过纵深推进强链延链补链拓链工程,推行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打造资源要素聚集态势明显、基础配套完善的综合发展平台,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开创新局面。

“目前订单已经接近1000万元。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我们正在对接银行争取资金投入生产,进一步扩大产能。”在杨安看来,订单不愁、生意红火,新国发2号文件所带来的黄金机遇,势必会为公司发展造就更好前景。

对于下一步发展,屈水平同样胸有成竹。他表示:“2022年我们将抓好机遇,把公司做强做大,成为行业巨头,力争在2年内上市。”

--> 2022-03-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21.html 1 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发力 抢占产业链优质赛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