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一心一意做手艺 一针一线闯市场

贵阳新“织女”故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微信收款,128元。”周雪蛟小心地取下陈列架上的毛线玩偶,装袋、微笑着递给最后一位顾客,轻声说:“感谢惠顾,欢迎您下次再来!”

2月28日晚上11点,位于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文创区的毛线编织店铺老板周雪蛟松了口气,心中默默盘算着:“今天生意不错,明天又可以新进一批毛线了。”

店铺不到8平方米,倾注了她与“织女”姐妹的共同心血。

仅凭一针一线闯市场,贵阳新“织女”的故事十分精彩——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周雪蛟感慨万千。

一天,路经北京路贵州医科大学门口时,她被一个认真织毛衣的阿姨吸引。蹲下,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看着对方手中的针线活,周雪蛟琢磨了很久。

“一双巧手,怎么就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带着好奇,回去后,她买了很多毛线,跟着说明书织了人生第一条围巾。后来兴趣越来越浓厚。从围巾、发卡到个性化的玩偶,家里的针织“小伙伴”逐渐增多,其手艺和创意赢得了不少朋友和家人的赞赏。有人建议她去摆摊。

话听进心里,周雪蛟也想试试水。“也是,万一有人喜欢呢。”

她着手尝试:在家楼下摆起小摊。

摊不大,一块布做底,一个台灯照明;货不多,发卡、钥匙扣娃娃,三五种依次排开。没想到,很快地摊上的货就卖完了。

好生意带给周雪蛟的不仅是信心。一次次摆摊,她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者,大家索性建立了一个“织女”群,讨论技法、联络感情。

此后,周雪蛟的名气越来越大,受邀参加各类集市,货物种类从几种扩展到十几种、再到几百种,有些客人甚至直接发来图片,请她用针织方式还原。好在巧手给力,大部分都能胜任。

好口碑带来旺人气,订单越来越多。周雪蛟欣喜的同时也遇到难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实在做不完。”此时,“织女群”发挥了大作用,周雪蛟号召姐妹们各发所长,共同接单。

一次偶然机会,得知青云市集在招商,周雪蛟萌发了开店想法。

在认真进行一番市场考察后,她发现贵阳同类手作店铺很少,是个不错的商机。

于是,新“织女”们的毛线编制店现身青云市集。

开业以来,凭借独特的定位、精美的制作,新“织女”获得了许多顾客的喜爱。因为是纯手工,很多产品只有两三个,卖完就没了,真正“限量版”。

“尽管定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喜欢的人很多,一般不会积压。”说起自己和大家用心做出来的产品,周雪蛟充满自信。

这个小店面积虽然不大,但承载的是她和“织女”姐妹们共同的梦想。

--> 2022-03-02 一心一意做手艺 一针一线闯市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48219.html 1 贵阳新“织女”故事 /enpproperty-->